以督促改 以导促进——思南县“四举措”扎实推进村级换届准备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以督促改 以导促进——思南县“四举措”扎实推进村级换届准备工作

2021-09-17 11:2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为充分发挥督导的推动、校正作用,思南县组建5个巡回督导组对全县28个乡镇(街道)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巡回督导。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工作、人选酝酿和结构比例等情况,确保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严程序推进。

精准谋划,统筹推进。村级换届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为避免督导过程成为“无头苍蝇”,思南县在“谋”字上下好“先手棋”。重点聚焦换届的政策法规、组织保障、重点任务、摸底排查、人员结构、风险隐患等情况,制定督导任务清单目录并印发至各乡镇(街道)和各村(社区),做到思路清、任务明、时间准,统筹好全县“一盘棋”,坚决杜绝走马观花式督导、盆景式调研。

注重导向,解决困难。村级换届时间紧、任务重,为切实挥好换届选举“指挥棒”,避免基层无导向。该县督导敢于找“事”、管“事”、弄清楚“事”,既出题点题,更帮助解题答题,通过实地访谈督导,切实到群众身边听取问题意见建议、看问题本质,对存在问题抽丝剥茧具体分析,帮助各乡镇(街道)疏通换届选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打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健全机制,选人用人。村级换届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该县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实行“三访三问,一反馈”,三访即访群众、访党员、访干部;三问即问现任干部履职情况、问本村发展的意见建议、问本次换届人选建议,一反馈即督导当天召开反馈会对督导发现问题进行即时反馈,限期督促整改,确保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力促把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党员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选出来。据统计,该县此次督导共走访28个乡镇(街道)84个村170余名群众,共发现问题500余个,召开问题反馈会28次。

督导指导,准备充分。督导既是指导,更是为下一步抓好开展工作的引导。该县坚持督在前,做在实,对此次督导的28个乡镇(街道)84个村(社区)500余个问题全覆盖限期销号,并实时了解掌握整改情况。坚持把问题督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打好换届“主动战”,为近期即将召开的省、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稳定、健康、有序开展。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以督促改,以导促进,坚持各个环节严格落实换届要求,确保换届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思南未来取高质量发展成效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丁海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