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绿茶 出口成绩单亮眼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贵州绿茶 出口成绩单亮眼

2021-09-17 15:27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贵州,一片小小的茶叶,不仅富了一方百姓,更是走向了国际大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贵阳海关共检验检疫出口茶叶2425吨,价值9923.4万美元,同比增长47.3%和74%,成为贵州第一大出口农产品。行业主管部门专家预判,今年贵州绿茶出口有望超过去年。

贵州茶叶出口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当前全国各类茶叶出口下滑的境遇下,贵州以好原料、高品质的‘一杯干净茶’实现茶叶出口逆势增长,与贵州这些年坚持‘干净黔茶·全球共享’发展理念分不开。”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告诉记者,“贵州是中国最大、茶类品种丰富的产茶省份,产量逐年增长,作为中国最大的产茶省,贵州绿茶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将越来越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异的品质,使贵州成为中国最大的优质茶叶出口基地,主要销往海外。

近年来,贵州提出了全省茶产业发展“守正创新、正本清源、确立地位”的总体思路。守住干净茶、生态茶、有机茶、绿色茶的品质,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发展,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茶产业发展之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茶叶是贵州省出口的大宗农产品之一,1959年,贵阳茶厂生产黔绿系列产品调上海口岸公司出口;1973年,全省出口茶叶加工精制厂发展到10余家,年产出口精制成品绿茶、红茶逾千余吨。

凭着敢闯敢干的精神和高产优质的茶产品,贵州茶叶出口呈持续向好发展。据了解,2005年,贵州出口茶叶仅500美元,到2020年则达到了2.1亿美元,15年间,贵州茶叶出口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跨越式发展。

截至今年7月底,我省茶产业实现产量32.83万吨、产值492.17亿元,同比分别增8.6%、17.7%,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72.9%、87.9%,为贵州茶叶出口夯实了行稳致远的坚实基础。

贵州绿茶打开国际大市场

基于贵州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优异的品质,2017年,贵州绿茶获得了国家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全国省级茶叶类第一个国家级农产品登记保护产品,在全国开创了省级茶叶类地标保护的先河。近年来,为了茶叶更好地走出国门,贵州结合实际,通过政府引领、培育贸易主体、强化品牌创建、开拓跨境电商、加强市场销售端管理、强化茶叶质量管控等举措,夯实了茶叶出口贸易基础。

2020年9月14日,我国与德国、欧盟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根据协定,贵州绿茶等我国第一批100个知名地理标志将在协定生效后获得欧盟的保护,此举不仅有效阻止仿冒等侵权行为的发生,更是为贵州绿茶出口欧盟获得了绿色通道。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有中国茶叶第一县之称的湄潭县,早谋划,早行动,率先在全省成立茶叶出口贸易专班,专门协调解决茶企出口贸易相关难题。与此同时,还成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茶叶出口贸易加工联合体,吸引了108家代加工企业抱团闯国际市场。湄潭县经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2021年下半年,湄潭茶叶出口将实现跨越式增长,全年茶叶出口将突破5000万美元。

凤冈茶叶出口已连续两年持续领跑全省,今年上半年,凤冈茶叶出口1112.53吨,出口金额5902.13万美元,被列为全省唯一茶叶产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推动茶产业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并向工业化转型升级一直是贵茶集团的努力方向。公司先后投资6亿元在江口县建成占地面积近500亩的贵州省最大的茶叶精、深加工基地,以及世界上最大的抹茶单体精制车间。引进了世界一流的抹茶灭菌设备和国际领先的全自动化生产线。目前,公司已具备年产绿宝石茶3000吨、抹茶4000吨、大宗茶10000吨、抹茶拿铁300吨的综合生产能力。目前公司产品除遍销全国外,还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巴西等1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高端茶叶出口企业代表。

“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的良好生态环境,赋予了贵州绿茶“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的独特品质,为贵州发展“干净黔茶·全球共享”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贵州绿茶更多地看到了世界,也让世界更多地看到贵州绿茶。在专家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贵州茶产业必须要抓住最好的机遇期,乘势而上,成为中国茶叶出口第一大省指日可待。

干净茶是走出国门的“通行证”

谈到贵州茶叶这些年出口为何一路上扬,贵州省茶叶专班常务副班长雷睿勇分析认为,主要基于贵州茶出口的三大优势,“一是产业基础扎实,良种多、产量高、效益好,标准化程度高。二是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精深加工技术先进,并培养出了一批国家级的优秀品牌和龙头企业。三是出口贸易机制比较灵活,目前贵州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30多个。”

贵州茶叶走出国门也并非一帆风顺。记者了解到,与许多主产区一样,贵州茶叶同样深受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重重阻碍。自2010年起,欧盟就对中国输欧茶叶设定了严格的口岸检验标准,不仅10%的货物必须进行农残检测,而且该检测的指标,已经多达数百项。

然而,严苛的技术壁垒并没有阻挡贵州茶进军海外的脚步。以出口量最大的贵茶集团为例,为了严把茶叶质量关,在全省建立10多万亩的生产基地,力图从源头把控茶叶产品的健康安全和货源稳定。同时,对接目标市场需求,重点发展欧标茶和欧标抹茶,产品已出口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今年收到海外订单近1000吨。

亮眼的数据,不单单是“量”的增长,更呈现“质”的飞跃。随着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以及欧盟标准的日益提高,以质取胜、保障安全供给已成为贵州绿茶走出国门的“通行证”,在农业、商务、海关等部门的政策帮扶下,贵州茶企铆足了干劲,围绕标准化、清洁化、规范化推动茶产业实现加工升级,围绕集中度和质量安全促进茶叶基地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自2012年以来,贵州茶叶在国家农业农村部质量安全情况检测中连续10年合格,居全国前列。同时,自2010年以来,在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贵阳海关等多个职能部门的监测(抽检)中,贵州茶叶质量安全合格率均达到100%。贵州严格参照欧盟标准,禁用农药118种,远高于国家标准的54种,并在全国率先禁用水溶性农药及草甘膦。(徐嘉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