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奇水美,这样的德江,怎能不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山奇水美,这样的德江,怎能不爱?

2021-09-19 13: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

武陵山腹地的德江县,青山绵延绿水幽幽。

靠着大山谋发展,德江立足自身特有的喀斯特地质地貌和山地风光,探索出了一条山地旅游新路。曾经阻隔德江发展的大山,如今已经成为发展山地旅游的金山银山。

盘活资源走新路 山水人文显魅力

“这里的风景太漂亮了,特别是溶洞景观、玻璃栈道、天坑地缝,自然与人工的景观这里都有,一览高山峡谷风光太值得了。”初次来到德江县五彩洋山河景区游玩的遵义市民曾晓红由衷的感慨。

2

洋山河景区为何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这来源于洋山河景区独有的美景,如一部喀斯特景观百科全书。汇集了天坑、天生桥、地缝、溶洞、石林、地下河等景观。著名景点有“洋山河五奇”:鬼斧神工的大峡谷,幽深奇异的溶洞,浓翠蔽日的天工地缝,形如“荷包蛋”的奇石,巧夺天工的天生桥, 这些资源都成了独有的山地旅游资源宝库。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生平逐渐提高,对大自然美景的向往也逐渐增加,相较于其他旅游形式,山地旅游契合了人们返璞归真、回归自然、追求健康的愿望。因而备受游客的追崇,逐渐成为旅游新时尚和新热点,以高昂的姿态踏步前行。

3

近年来,借助于良好的生态优势、独特的地理风貌,德江县委、县政府抓住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机会,多方斥资对洋山河独有景观群进行保护性开发,形成了游客流连忘返的五彩洋山河景区。

洋山河景区不仅景色秀丽独特,良好的区位条件也为景区发展提供了便利。该景区位于德江县高山镇,距县城20多公里,距离梵净山景区180公里,距铜仁和遵义市区均2.5小时车程,交通便利。

来到这里,不仅可以一览山水,还可以呼吸山林植被净化的空气。在洋山河谷的众多溶洞里,还可以体验大自然的鬼谷神工,喀斯特美景瞬间从眼里融进心里,真正体验到“春季山花遍野,夏季去暑纳凉,秋季山果飘香,冬季雪雾茫茫。”

4

洋山河在自然奇观充分保护和开发的基础上,还增设了观光车、索道以及玻璃吊桥项目,游客可根据喜好,选择不同的方式游览。另外还添加了火龙、哭嫁、傩戏等文化体验项目,让游客充分体验到独具魅力的土家文化。

“我们景区未来还将建设包含高档主题酒店、创意互动体验等,在游乐观景的基础上增加休闲娱乐项目,形成融观光、游乐、休闲、度假,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原生态旅游度假区。”负责景区运营的贵州藏龙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朝荣这样说。

特色旅游聚人才 造福乡民动力足

发展旅游不仅要资源和资金,也需要人才的聚集。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德江也形成了一批旅游项目,聚集了一批旅游人才。

5

这两天,刚从铜仁培训旅游管理回来的朱江凤又开始忙碌了起来,“学习太重要了,要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景区管理中来。”

得益于德江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位于高山镇的洋山河景区得天独厚。2019年,德江县引进了江苏的一家企业,投资成立了贵州藏龙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精心打造五彩洋山河景区,因此“社区”不仅变成了高品质的“景区”,也为当地的群众带来了新的身份。

朱江凤是位于洋山河景区旁的梨子水社区居民,2019年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她毕业后,恰逢洋山河景区招聘管理人员,通过一系列的应聘环节后,朱江凤正式成了景区的管理人员之一。

6

发展山地精品旅游不仅让她学有所用,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变成是她最高兴的事。

作为村里第一批进入景区工作的人,朱江凤要负责新同事的培训、员工的礼仪培训,还要负责经营部工作。“发展山地旅游非常好,我们德江这些好的资源能够利用起来,让我们这些喜欢旅游行业的人聚在一起,也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这段时间,在德江另一个景区乌江秘境景区,前来游玩乌江山水的人很多,已经从事2年旅游工作的曾友刚刚接待完一批老年游客。

7

乌江秘境景区是由贵州乌江秘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打造,有乌江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乌江风光、新滩梦屿等风光供游客观赏,在景区内,游船项目开通后,曾友被公司安排负责游船线路。“我们这些地方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旅游产业能让我们年轻人聚在一起,让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说起德江旅游产业,作为德江人的曾友由衷的高兴。

今年,德江还将把建立健全与旅游强县相适应的培训计划,把“人才强旅”纳入乡村振兴规划,重点培养乡村旅游实用人才队伍能力、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旅游产业聚人才也成了德江发展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在德江,像朱江凤、曾友一样,因旅游聚在一起的涉及景区运营、旅游酒店管理、景区旁餐饮行业的直接人数就有2200多人。

山地旅游释红利 润泽寻常百姓家

由喀斯特地质资源和山地带来的助推效应正在显现,山地旅游已成为高山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对推动全域旅游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独有偶。在德江其他乡镇,发展山地旅游的红利正在慢慢显现。

8

这段时间,位于泉口的万亩草场蓝天碧草,奇特的石林景观,成群的牛羊,马儿奔跑,一派生机勃勃。昔日荒废的山坡,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近年来,泉口镇按照农旅一体化发展思路,立足万亩草场的打造,大力推动“旅游+”工程,努力建设“富美泉口”旅游品牌,让这座边缘的乡镇因万亩草场名声在外。

“终于可以休息下了!”刚刚忙完手头活的田桃霞终于可以坐在沙发上喝杯茶玩会儿手机。

9

田桃霞在万亩草场经营着一家名叫麻猿洞休闲避暑山庄的农家乐,每到夏秋季节,自驾游、露营、骑马、摄影的游客蜂拥而至,这段时间也是田桃霞最忙碌的时候。

“我们这里基本都是电话提前联系,除了德江本地人,周边务川县、沿河县的人都会过来。”田桃霞说,从2014年开始经营农家乐以来,先后投入了27万元完善配套设施,借助万亩草场,农家乐的生意一直有保障。

“我们这里有烤全羊、烤土鸡、烤排骨,还有各种农家小菜,游客前来游玩之余,品尝到地道的美食也是一种享受。”田桃霞说,随着国家政策的惠及,泉口镇各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便捷、生活水平提高,城市人对山水风光和乡村生活体验趣味越来越浓,农村发展机遇越来越好。

农家乐生意不仅为田桃霞带来了收入,还为草场周边村民提供了收入渠道。水塘村菜坨组的田贵婵是农家乐的固定工人,除了每月2400元的工资,这里还包吃,另外每年养殖的40多头羊也有固定的售卖渠道。

10

“我们喂的跑山羊卖给他们农家乐都是按照市场价卖,今年33元一斤,现在的生活非常好了。”说起万亩草场开发和农家乐带动,田贵婵一脸的幸福样。

除了养殖的羊、鸡外,田桃霞说,麻猿洞休闲避暑山庄还购买当地村民种植的蔬菜和米酒,有效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随着山地旅游渐入佳境,在德江,按照“旅游+”“+旅游”思路,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产相融的全域旅游新格局逐渐形成。一大批像田桃霞一样吃上了“旅游饭”的村民越来越多,一大批和田贵婵一样的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发展山地旅游带来的红利。(覃冠中)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