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处是掌声!吴老师,您辛苦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此处是掌声!吴老师,您辛苦了

2021-09-22 09: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52岁的吴兴华,是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的一名编外老师,他在编外的教师岗位上默默地坚守了20余年。

1

 

盘石镇是贵州省100个极贫困的乡镇之一,而桃谷坪村又是盘石镇最为落后的一个边远贫困村,学生辍学严重,寨中缺乏有文化的人。高中毕业的吴兴华可算是寨子中的文化人,因经济压力大,夫妻俩一直在外务工。2000年的一天,他接到杨家寨教学点负责人吴老贵打来的电话,希望他回来任教。

2

 

吴兴华和妻子商量后,妻子觉得当代课老师工资低,难以维持家庭开销,不希望他回家。

“我回去教书,可以更好地照顾我们的孩子,晚上还可以辅导他们。”吴兴华再三地和妻子商量。妻子觉得丈夫说的也有道理,同意他回来教书。从此,吴兴华便开始了教师生涯的道路。

3

 

据吴兴华回忆,当年的桃谷坪村杨家寨教学点教室简陋,虽然学校已围上水泥砖,可是屋顶上是两根成“人”字形的树子搭在上面,盖一层塑料薄膜后,铺的是稻草。每当遇到刮风下雨时,塑料薄膜就被风吹得噼啪作响,雨水也顺着风灌进教室,影响学生上课。

“下雨漏水,教室里满是泥浆,大家都得穿长筒鞋。”吴兴华说当年的条件十分艰苦。

2004年,当地政府对杨家寨教学点进行了修缮,盖上了瓦片,孩子们可以坐在安全、舒适的教室里上课。当年,仁广村、十八箭村等附近村寨的部分学生也来到杨家寨教学点上学,人数达到40多人,教师增加到了5人,代课教师的工资也涨到了400余元。

4

 

2012年,桃谷坪村修建了通村公路,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去了镇完小和县城就读,杨家寨教学点只剩下10余名学生,三名教师因工资较低而转行外出打工。当年,吴兴华由代课教师转变为编外教师,他领到了1200元的工资。

2015年,吴老贵老师因病去世,杨家寨教学点只剩下吴兴华独自一人在坚守。

5

 

“他们都走了,如果我也不教了,孩子们就得走很远的路去上学。”吴兴华说,只要有学生,他都会坚持下去。

2018年,全县10人以下的教学点进行调整,桃谷坪村杨家寨教学点被撤并,吴兴华调至盘石镇布妹村教学点任教至今。

“吴老师很关心我们,我家姐姐也是吴老师教的,我们都很喜欢他。”布妹村教学点三年级学生吴海飞说。

6

 

近几年,吴兴华家有3个孩子陆续考上了大学,他每月2200元的工资收入远远不够家里的开支,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妻子只能再次外出打工。

“老师好!”吴兴华说,每当听到学生这样的问候,心里就暖暖的,感觉像开了一朵花。

21年来,吴兴华默默地坚守在编外的教师岗位上,用一颗热爱教育的心,浸润着大山里的孩子健康成长。(龙元彬  谢慧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