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纪委监委:办实事走“新”更走“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纪委监委:办实事走“新”更走“心”

2021-09-22 14:5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旁听庭审、百姓问廉、巡回下沉遍访、送“纪”上门……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不断推动为民服务走“新”更走“心”,努力交出满意“新答卷”。

旁听庭审“零距离”敲警钟

“当事人受审的场景深深印在我的心里,作为公职人员,我们要认清自己的职责,廉洁奉公干净干事。”庭审结束后,该县法院综合审判庭书记员姚卉娟说道。

近日,玉屏法院公开审理了大龙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原副队长陈某涉嫌职务犯罪一案。伴随着庄严肃穆的法槌声响起,法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展开调查,控辩双方进行举证、质证。

旁听庭审

旁听庭审

玉屏纪委监委组织公检法司、华电大龙分公司、工行玉屏支行等单位150余人到庭审现场旁听。用“看得见、听得到”的直观感受,让每一名旁听者“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玉屏纪委监委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用好身边“活教材”,运用上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庭审旁听、撰写心得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心理防线,以廉洁作风赢得群众认可。

“百姓问廉”接地气赢“民心”

“这个活动开展得蛮好,让我们的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希望经常开展。”朱家场镇前光村铁厂组村民万良感慨道。

活动现场,群众现场摆问题、问措施、议对策,当面锣对面鼓,给干部“摆哈事”,有时“辣劲”十足。

这是玉屏纪委监委创新开展的“百姓问廉”活动。让镇村干部“沉下去”直面群众需求,强化“一线工作法”,让群众成为“家门口”监督的“主人翁”。

百姓问廉

百姓问廉

“百姓问廉”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监督渠道。

数据显示,活动开展以来,收到群众反映问题35个,现场答疑26个,直接处理或转有关部门解决诉求9个,群众评廉满意率100%。

巡回遍访门口办实事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登记,调查核实后,会给你一个满意答复。”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巡回下沉遍访,由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牵头,班子成员带队,通过重点区域集中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上门回访等方式。坚持送访到村到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同时,还邀请特约监察员、律师,民政、信访,综治等部门参与巡回下沉遍访。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违纪违法问题由县纪委信访室统一登记受理分流,要求责任单位及时调查反馈;其它诉求类问题及时移交当地党委政府协调解决。

截至目前,共巡回下沉遍访群众6621人,接访694人,梳理信访事项141件,办理率100%。

送“纪”上门筑干群“廉心桥”

“今天由镇纪委书记宣布处分决定......希望大家以案为鉴。”近日,一场处分决定和警示教育大会在新店镇狸狮坪村进行。

推动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的实践,这是该县探索送“纪”上门的生动实践。

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

该县打破单一作警示教育讲话模式,采取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剖析案件成因、进行纪法解析,让群众及时知悉案情。

除此之外,还探索“阵地警示教育+指尖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走进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同时利用“玉屏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典型案例等方式,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

据了解,送“纪”上门在让党员干部及时知悉案情的同时,摈弃“看客”心里,把自己摆进去,防止由“看戏人”变成“戏中人”,筑牢干群“廉心桥”。(杨秘)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