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全省第一!铜仁这事做得扎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连续两年全省第一!铜仁这事做得扎实

2021-09-23 09:0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铜仁市紧紧把握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契机,以市域之治助推平安铜仁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力争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体系搭到边、一杆到底全盘动、一套保障全盘优、一套战术全盘胜”的“五个一”新模式、新局面。

其间,铜仁市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大目标21类重点任务分解为46项任务104项具体要求、若干具体指标,逐季、逐年列出任务推进计划,以此确保实现工作推进项目化、指标推进具体化、清单推进责任化,有力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全速推进。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维护市域范围内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坚强保障,是推动提升全市平安建设水平的战略部署。要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抢抓2022年把铜仁创建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历史机遇,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铜仁样板”。

1

[ 统筹推进 ]   

强化顶层设计    

“非常感谢党,避免了俺爹走失。”近日,铜仁市河西街道广场社区市民杨某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感激地说。

原来,杨某的父亲今年已经85岁高龄,患有老年痴呆症,家属为其配备了“孝心宝”移动终端,设置电子围栏。前些天,杨某刚离开安全区域,“社区智慧平台”便自动启用,预警信息推送给辖区网格员和联户长、亲人,及时避免意外发生。

据了解,为确保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铜仁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定印发《关于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铜仁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季度推进表》等系列文件,按照“2020打基础、2021年见成效、2022年成功创建”目标要求制定了时间表。

2

“新时代下,‘枫桥经验’依然是引领平安建设的一面旗帜,铜仁坚持突出党委统筹,通过着力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各司其责、各负其责,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市域治理组织体系。”铜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袁纯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市域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该市构建了正向激励与负向约束相结合的“奖罚分明”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构建奖有依据、罚有准绳的责任体系。

与此同时,铜仁市积极探索推行党委领导、政法统筹、工青妇等群团参与、各方联动的“1+1+N+X”市域社会治理参与机制,共明晰群团组织责任30多项,推动形成联动共治的工作格局。

3

[ 科学布局 ]   

构建“三网”体系    

结合市域治理、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铜仁市的另一项改革创新是率先提出并着力构建“三网体系”,即组织“中网”、治理“地网”、数据“天网”。

据介绍,在组织“中网”模式下,铜仁市结合机构改革推动市县乡三级平安办和综治中心机构建设全覆盖,目前,该市已建立市级“一办一中心”1个、县级10个、乡级181个、村级综治中心2925个,明确人员编制360人,建成率达98.97%。

治理“地网”旨在推进多网融合,积极整合公安、创卫、城市执法等网格人员力量,将人员管理、案事件、隐患点、其他事项4类22小项网格任务纳入“一张网”管理,实现全市行业领域“一张网”治理,切实解决政出多门问题。

4

数据“天网”意在全力解决数据融合问题,坚持“大数据+”思维模式,深度整合“雪亮”“天网”及社会视频监控资源,进而推动铜仁平安警务云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多领域深度融合。

“可以说,这‘三张网’纵到底、横到边,整体覆盖服务、经济、平安、治理等与群众生活休息相关的方方面面。”铜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吴中举介绍说,“三网体系”的搭建打通了治理“大动脉”、畅通了治理“微循环”,使得市域治理目标更加明晰、权责落实更加精准、各级各部门治理能力也有显著提升。

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现行命案、八类刑事案件、毒品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42.85%、3.5%、48.7%、5.5%,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发展;推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机制,累计调解案件9141件,源头创稳能力明显提升;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3.26%,其中1件案件被最高检评选为认罪认罚从宽精品案例。

5

[ 筑牢根基 ]   

推动长效常治    

前不久,德江县枫香溪镇某村网格员陈东向片区民警反馈,该村两户人家因子女婚恋纠纷持械相对,可能引发命案,该片区民警迅速将这一信息向当地党委政府推送预警,经多方联动化解,最终消除了一起潜在“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隐患。

为有效统筹推动辖区政法综治工作,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贵州省委政法委自2020年以来推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联动为纽带、以网格联户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以此实现发动依靠群众、引领群防群治、实现邻里守望、共筑平安的良性互动。

2020年以来,铜仁市划分网格1.58万个、优化调整网格3070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78万名。坚持以楼栋、街区、自然村寨为单位,将分散居民按10至20户左右组建“十联户”,将社团组织等纳入“十联户”管理,共组建“十联户”9.2万余个,其中按行业、领域组建特色“十联户”3000余个,解决问题9万余件,推动“十联户”工作落地生根。

6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铜仁市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推行“1+1+1+N”(网格长+社区、驻村民警或警务助理+网格员+N个群团或联户长)运行模式。实践中,该市还积极探索尝试“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联户上,深入推进“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基层治理铁三角机制,引导网格、联户单元内6万余名党员主动承担“政治引航员、邻里守望者、社区啄木鸟”等重要角色,借助群众基础深、接触范围广等优势精准感知基层各类风险,不断增强源头创稳能力和基层党组织统筹力。

据了解,2019年、2020年,铜仁市群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以来,铜仁市刑事案件、“两抢一盗”、可防性案件大幅度下降,较前4年平均发案数分别下降了10.81%、48.39%、52.07%。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之一,它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顶层设计的落实落地,直接关系到市域社会的和谐稳定。铜仁将继续探索实践,用足用好市级资源,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新路径,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铸就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平安铜仁’。”铜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爱民说。(王家梁  王鹤霖  丁莉  田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