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四强化”高标准推进稳岗就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四强化”高标准推进稳岗就业

2021-09-23 11: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县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决把确保农民工稳岗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开展就业培训和岗位推荐,积极为群众解决就业创业难题,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稳岗就业,群众经济不断增收,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强化信息摸排,全面掌握就业情况。成立工作专班,将稳岗就业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和劳务就业相关部门综合考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对返乡务工人员、易地扶贫安置搬迁点、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和培训意愿等进行摸排,建立劳动力信息台账,对有就业意向和培训需求人员实行动态台账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实施动态管理,精准掌握全县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及培训愿望和培训需求等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一对一”岗位推荐服务,确保人岗匹配、充分就业,切实为开展培训及推荐就业工作打好基础。

强化活动开展,全面提高培训实效。充分利用玉屏政府网、微玉屏等媒体及时发布用工信息,积极主动谋划“就业援助月活动”“春风行动”“留雁行动”“易地搬迁”“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大力开展推荐就业服务,全面提供知晓率、就业率。截至目前,收集县内外企业用工信息30000余条,以“培训+推荐就业”形式培训实现就业70%以上,实现学员“能就业、稳得住、能致富”。

强化监督管理,全面优化创业环境。严格按照政策对培训机构和培训资金进行监管,建立完善培训机构管理制度,将各项培训补贴资金发放兑现直接与实际参与培训学员情况、培训效果、培训后就业情况等挂钩,按照参与培训学员情况、培训效果、培训后就业情况进行评分考核合格后按照程序和政策规范发放补贴,现在玉屏已有15家培训学校为定点培训机构。同时,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对接,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降低申请门槛、优化申请程序,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确保群众实现创业增收。截至目前,扶持农民群众创业91人,发放小额贷款1736.8万元,有效带动就业273人。

强化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就业水平。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县内外企业用工需求,结合就业培训信息摸排,按照“因企施培、因产施培、因岗施培”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劳动技能,稳就业促增收。着力打造一批电工、架子工、挖掘机驾驶员(叉车)、手工编织等特色技工品牌,积极培训农作物植保员、民间工艺品制作工、餐厅服务员、食用菌菌种工、果树园艺工、畜牧技术人员、种养殖技术人员、农业技术指导员等产业技术人才3229名。截至目前,开展农民全员培训13204人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083人次,实现培训就业70%以上,全面提高了就业水平,高质量推进了稳岗就业。(姜华鹏 姚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