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多方联动办实事解难题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多方联动办实事解难题

2021-09-26 11: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沿河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优化实事清单,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将初心践行到实际行动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牵线搭桥,为企业“蓄能”。该县工商联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全县各中小型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成功协调解决沿河乐创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与房开商之间存在的消防纠纷,着力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有力保障了该企业秋季正常招生,避免了经济损失。同时,为了帮助全县各公司规避法律风险,提高员工的法治意识,县工商联、县司法局、贵州黔锐律师事务所还联合组建“法治体检”服务团,主动为贵州乐创教育信息咨询等公司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通过查阅企业员工劳动合同、工资清单、公司规章制度等,帮助企业查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以座谈会的形式与企业家面对面地交流,梳理公司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筑巢引凤,为人才“安家”。该县大力实施“人才提升”计划,积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选派全县优秀干部外出交流学习,为实现生态振兴绿色崛起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持续抓好“五个一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人员培养、教育、管理工作,以第十一届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加强村干部、年轻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实行“党建+人才”引领坝区产业发展模式,整合全县涉农部门人才力量,着力打造农民致富榜样和农业发展的生力军。严格落实各级人才关怀机制与激励机制,举办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5期891人,同时各单位聚焦本单位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完善职级晋升、待遇保障激励机制,消除引进人才后顾之忧,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排查隐患,为社区“保畅”。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改善社区居住环境质量。该县城管局联合街道办事处深入县城各小区街道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工作,同步为群众上门办理电动摩托车备案登记事宜,宣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用真心、诚心、热心换取群众舒心、放心、安心。县住建局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路面坑洼、排水堵塞等急难问题入手,坚持补短板惠民生,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作。目前狮子巷、老武装部巷道、星河小区至五中、老农贸市场、田坝移民安置楼3-6栋和计生局小区、红星路、月亮岩、文化街等15条背街小巷改造正在火热施工中,预计今年12月底全部竣工,逐步打开困扰群众许久的“出行难”、道路拥挤的“心结”,让县城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扩展销路,为群众“谋利”。眼下正值烤烟和辣椒产业丰收采摘时节,该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街道)以此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依托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率先垂范,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及早采摘烤烟和辣椒,同时积极为农户联系对接收购方,扩展销路,有效避免因烤烟和辣椒堆积过多而导致的经济损失。该县客田镇分管领导和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联系县茶办专家到蒲井村白茶基地现场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大大提升了该村白茶种植质量。据悉,该县围绕生态茶、辣椒、食用菌等农业特色产业为重点,建立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省市县各部门下派28名科技和农业技术人员为脱贫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科技咨询等服务,竭力破解农户在生产技术上的难题,为群众增收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把脉问诊,为百姓“寻医”。该县沙子街道龙凤村联合街道卫生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把医疗健康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在现场,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为村民们免费进行健康体检、测量血压、心电图、B超、尿检等项目,耐心细致地提供询问身体状况、健康咨询等服务,并向群众宣传健康常识,龙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向群众普及宣讲国家基本医疗政策和禁止采摘食用野生菌及野生毒蘑菇知识,极大提升了该村村民安全意识,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舌尖安全。县委统战部与广州军区总院、慈恩基金会、爱幼基金会合作,开展“同心·施爱救紫娃”活动,为18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手术,同时积极联系慈善机构为其减免治疗费用,缓解了患者的痛苦及经济负担。同时该县各乡镇(街道)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和电子医保卡激活等宣传工作,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开展志愿接送服务,手把手、面对面的对群众进行电子医保卡激活讲解,促使群众切实享受到了互联网时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带来的便利,让群众有“医”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