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铜仁市:“以小见大”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以小见大”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

2021-09-30 10:4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仁市始终立足群众需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小事”不“小视”,“以小见大”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

聚焦走访调研,“小视角”打开“大民生”。坚持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下属单位和工作服务对象,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民意调查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精准查找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主动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短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深入调研,结合2021年公开承诺办理的十件民生实事,汇总梳理出50项77件重点工作作为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小视角”打开“大民生”。截至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清单50项任务,全面完成9项,完成过半36项,部分完成4项。

坚持示范带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口”,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带头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铜仁城区交通拥堵、出行难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在财政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投资6.72亿元实施了铜仁西互通项目,出资8400万元打通了桐梓巷市政道路“断头路”、拓宽了梵净山大道至西互通的“瓶颈路”,有效解决了铜仁城区群众出行问题。同时,出台了《铜仁市、区(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建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方案》,以“党员就在身边、党员就是先锋、党员就是亲人”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0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万多名党员迅速行动,真正实现了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解决“大问题”。

建立长效机制,“小认同”检验“大成效”。制定印发《铜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围绕“五个着力”(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着力推进基层治理系统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五个聚焦”(聚焦与部门职责紧密相连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单位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本单位职工帮扶联系的社区和村“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调研走访和信访收集到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在职党员所在社区“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小事”不“小视”,扎扎实实服务,真真切切办好,以群众“小认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大成效”,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深。截至8月底,全市各级各部门办实事5864件,已办结3443件,办结率58.71%。(徐正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