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玉屏:让“民生清单”变“幸福账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玉屏:让“民生清单”变“幸福账单”

2021-10-09 15:0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从学校实施延时服务后,接孩子放学方便多了。”下午18:00时,市民尹女士从单位下班后便来到印山民族小学接儿子回家。

尹女士家住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安坪村,原来由于孩子的放学时间比自己下班时间早,接送孩子都得额外让孩子爸爸或者爷爷来接,来来去去不仅花费时间,也误了不少农活。自从学校实施“双减”后,不仅自己下了班就可以接孩子,孩子也可以用学校“延时”服务的时间把当天的功课做好,不懂的还可以随时咨询老师,这让自己省了不少心。

跟尹女士一样受益“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的家长们同时也发现学校外面的道路与之前有了不一样的变化。

“原来车子开进来就不能‘动弹了’,现在路面扩宽后,接送小孩舒心多了……”大家纷纷点赞中华路实施道路提升工程,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玉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将原7米的路面扩宽至14米,有效破解中华路道路狭窄,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人车混杂“痛点”问题。            

同时,为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难题,玉屏人社局推进电子商务与农村发展深度融合,采取政策扶持、援企稳岗、靶向培训等措施,大力推进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等。同时,将助力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各乡(镇、街道)举办农业产业种植养殖等“短平快”培训,精准施策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已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437人,开展手工编织、电工、挖掘机等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20期,培训1227人次,完成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404人。

“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来解决问题,宣传政策,我们的疑难问题也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提起玉屏纪委监委“上门服务”带来的好处,朱家场镇前光村铁厂组村民万良赞叹不已。  

玉屏纪委监委以“上门服务”助力基层治理,邀请特约监察员、律师,民政、信访,综治等部门开展巡回下沉遍访,通过重点区域集中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上门回访等方式,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截至目前,共巡回下沉遍访6621人,接访694人,梳理信访事项141件,办理率100%。           

玉屏政法部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切实提升群众“三感”。 

其中,玉屏公安局秉承“小案件、大民生”工作理念,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坚持“小案”快侦快破,扎实守好群众“钱袋子”。积极探索“背包调解室”“流动调解员”工作模式,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5起,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桩桩抓落实,一件件求实效。玉屏找准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确定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重点民生实事。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215次,收集群众关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诉求397件。县级层面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18项,9项正在有序推进中,各部门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333件,64件正在办理中。

如今,漫步在舞阳河畔新修的健康步道上,观望着两岸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生活在此的玉屏人民身安、心亦安。

一张张“民生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杨秘)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