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三步走”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三步走”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21-10-11 11: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厕所革命”关系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关系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需求,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扇窗口。近年来,玉屏县坚持“小厕所”连着“大民生”理念,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坚持建管用并重,按照“投资节省、经济适用、运行稳定、便于维护”的原则,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完善科学管护体系,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迈出引导共建“共管”新步伐。始终把握“群众为主体”的原则,全面加强农村“厕所革命”宣传发动,提升广大群众对“厕所革命”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结合实际设立农村公共卫生厕所管护专项资金,整合“五员”中的保洁员兼任农村公共卫生厕所保洁员,不断提高规模化、标准化管理水平,确保农村公共卫生厕所有人管、能管好。把日常管护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强化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引导培养良好生活习惯,自觉参与厕所管理管护,既让群众成为了“厕所革命”的参与者,更让群众成为了“厕所革命”的受益者。

贯彻资源循环“利用”新理念。坚持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促进资源利用由“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模式向“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模式转变。引进成都羲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行第三方治理,收集全县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及农村公厕粪污,通过沼气工程处理中心和有机肥生产中心两个平台,将粪污和农业废弃物集中处理,转化成清洁能源和有机肥,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有效解决养殖产业后顾之忧,落实资源循环利用新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构建粪污集中“处理”新格局。严格按照《玉屏侗族自治县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强化“改造”与“管护”并重,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厕所建设。大力推行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厕所,按照“市政排污管网”模式,建立村组管网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引导村民新建厕所接入村组排污管网,以点带面,推动粪污“处理”在整村、整乡、整县全面铺开,实现厕所后端无害化处理,使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全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格局。

据统计,目前全县共完成农村户用改厕34000余户,普及率达到98.1%,农村公共卫生厕所共建124座,覆盖率达100%,农村卫生设施条件有效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持续向好。(姜华鹏 姚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