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聚焦群众需求办实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石阡:聚焦群众需求办实事

2021-10-11 14: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来,石阡县各级各部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逐个明确责任人,逐项按照时间节点抓落实,有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成效转化明显。

“现在好了,缺水灌溉的问题解决了,这可以说是解了我们老百姓一直以来的最大心愿。以前没有水,犁不了田,大块田地只能旱种,现在有水了,可以种水稻,也可以浇灌果园,发展就更有信心了。”石阡县大沙坝乡沙槽村村民任明忠激动说。

沙槽村位于大沙坝乡西北部,受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影响,该村常年降水少,且土质疏松降水难以保存,灌区内严重缺水。今年自丁洋屯灌区水渠修建以后,使沿线灌区内农作物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让当地百姓吃下了发展的定心丸。

同样总投资1218.65万元正在建设中的石阡瓮堡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也如火如荼,该项目改造主要涉及龙塘、龙井、大沙坝3个乡镇。由于瓮堡中型灌区修建于1964年,因运行时间较长,现部分水渠老化堵塞,导致不能更好服务沿线群众。通过本次对灌区的现状干渠进行全线疏浚、对损毁干渠进行重建、对干渠除损毁修复外的渠道进行防渗处理,着力解决灌溉期间渠道跑水、漏水、漫水等现象。灌区改造建成后,沿线1.19万亩设计灌溉面积用水能够得到保障,同时还可以新增恢复灌溉面积0.3万亩,将为区域内14个行政村的耕地提供稳定的农业灌溉用水。

水利建设事关民生大计,为确保农田灌排,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民计民生问题,今年来,石阡县水利部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使一批水利项目落地实施,打通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已改造灌区渠道总长26.41km,极大地保障了灌区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通过灾毁农田项目的实施,保障了我们枇杷沟沿线的1000余亩土地的利用价值,像我们今年种的高粱就得到了丰收,有效的保障了我们群众的粮食安全和收入,提高了土地的利用价值。接下来高粱收割以后,我们马上轮种油菜,保障群众持续收入。”见证了灾毁农田项目实施后取得良好成果的石阡县白沙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罗睿高兴地说。

金秋季节,走进石阡县白沙镇琵琶沟村现代高效农业高粱示范基地里,沉甸甸的高粱穗压弯了秸秆,今年喜获丰收。当地农技干部介绍,琵琶沟村是典型的沟壑地带,一条溪沟横穿整个片区,由于片区基础实施薄弱,夏季频繁多发的山洪水肆意侵夺溪沟两侧的良田,当地群众种植庄稼提心吊胆。今年,通过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农业部门通过走访调研,积极向上争取项目,顺利对该村实施276万元的灾毁农田修复项目,修复一条总长851.64米排洪沟,增强了该片区抵御山洪灾害的能力,当地群众在政府的引导下,大力发展高粱的特色高效农作物,让良田好土产生了最大价值。

据悉,今年来,石阡县涉农部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及产业业务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下沉乡村,走进各产业坝区、耕地、产业地实地调研走访,详实收集各地农业基础实施情况。采取“先易后难、重点突破、逐步完善”的思路,积极争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建设。截止目前,石阡县共启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个,主要建设内容有:灌溉水源、排水沟、灌溉渠道、田间灌溉、渠系建筑物、田间道路(机耕道、生产便道)。建设高标准农田4.8万亩,实施项目涉及龙塘镇、五德镇、白沙镇、甘溪乡、青阳乡等乡镇,受益群众10.48万人。(孙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