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储藏资源已激活 新型工业扬帆再起航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石阡:储藏资源已激活 新型工业扬帆再起航

2021-10-11 15: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石阡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狠抓新型工业化发展思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等区域性发展战略契机,依托县境内丰富矿泉水、石材、特色农业、风能等资源,重点培育打造一批饮用水、风力发电、白酒、中药材等生产企业,扶持引导企业扩大生产,开拓抢占市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金秋时节,走进石阡县石固乡与青阳乡交界处的大顶山风电场,24台风力发电机在秋风吹动下自由自在旋转,成了蓝天白云下最靓丽的风景。2012年,石阡县通过优化招商营商环境,成功引进广东省粤电集团在石阡县石固乡投资建设大顶山风电场,从风能数据监测到投入风电机组建设,从机房建设到并网发电运营,新能源领导者粤电集团始终认为找准了发展目的地。

6

贵州粤电石阡风能有限公司大顶山风电场负责人彭巍介绍:“前期,粤电集团通过到石阡实地考察,经过一年多科学性测风数据监测,监测出大顶山风能资源特别丰富,很适合建设风力发电场。在当地党委政府及群众的关心帮助下,于2013年开始投资建设大顶山风电场,2016年底,24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后,每年的发电量在一亿千瓦时左右,均超过了预期目标值,经济效益显著。”

5

石阡县大顶山平均海拔1400米以上,山脉从东北部至西南呈弧形凸起的地貌,风力能源十分丰富,可布机位点年均风速达到每秒6.07米,是贵州境内较少的风力能源。该风电场自2016年底并网发电以来,年均发电量均超过起初设计上网发电总量为9884万千瓦时。可观的经济效益,良好的投资环境,粤电集团已经行动在石阡县多地寻找发展投资新领地,誓把风电能资源开发新型工业做大做强。

“风能作为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也是国家提倡开发的清洁能源,我们粤电集团通过大顶山风电场项目的成功建设和运行,已让公司看到石阡风能资源的发展前景,目前公司已在石阡县储备了龙井乡顶董坡风电场和坪地场乡龙宝山风电两个项目,各项目正在规划建设当中,力争早日建成投入运行。”贵州粤电石阡风能有限公司大顶山风电场负责人彭巍这样说。

石阡县大关酒业是贵州省较早的白酒生产企业,曾先后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名酒节银奖”、“中国优质白酒精品奖”、“第四届贵州名酒”等荣誉。前些年,由于受市场、资金等诸多因素影响,企业步入衰落窘境。2019年,石阡县加大对石阡大关酒业的投入力度,由国有贵州佛顶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收购贵州石阡大关酒业有限公司,扶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传承保持大关美酒品牌。

11

22

“贵州石阡大关酒业有限公司通过提质扩能项目的实施,在遵循传统酿酒工艺的基础上,对酿酒生产的设备设施、基酒储存条件、产品质量检验、包装自能化、办公环境等各方面进行了系统性优化,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形成了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检验水平和自主研发能力的综合性酿酒企业。”贵州石阡大关酒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周松如实说。

通过重新整合后的石阡大关酒业,企业始终抓住政策、资源、品牌、市场等有利机遇,大量收购储备酿酒所需的高粱、小麦等原料,对各生产流程进行技改,努力提高生产能力,提升生产水平,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担当使命,铆足干劲抓紧生产,励志重振大关金字招牌。

贵州石阡大关酒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周松认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致力打造绿色生态环境,突显大关酒的产区优势、生态优势,助力于大关酒品质、品牌的提升,将公司建成集酿造、观光于一体的绿色、健康、生态的花园式白酒酿造企业,挤身贵州省白酒企业第二阵营,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石阡县泉都矿泉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前身始建于1985年的石阡饮料厂,也是石阡县老牌饮用水生产企业,由于资金、设备、市场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逐渐下滑。2017年,铜仁城交集团九龙地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看好石阡县矿泉水富含锶、偏硅酸、硒、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同产品竞争优势,果断出击洽谈全资收购事宜,信心十足重振行业雄风。

3

石阡县泉都矿泉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许振基介绍:“当初我们主要是看中了石阡的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年苔茶之乡、中国温泉之乡这几个金字招牌,依托这个大环境下的健康水产业,确实是我们寻找了很长时间才发现一个全国少有的水源点,我们觉得在这个水源点上是有丰富的锶的含量,在对于我们牙齿的生长以及骨骼的发育是具有非常好的一个作用。”

2017年3月,铜仁城交集团九龙地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投资2.24亿元对泉都公司进行了改扩建,建设成为集智能生产、品牌展示、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现代高端矿泉水示范园区。年可开采量10万吨,设备产能36000瓶/小时。同时,该企业通过对消费群体的科学分析,对高端矿泉水消费市场的对比分析,在稳定省内固定市场外,还多渠道开拓省外市场,力促石阡矿泉水走向全国各地。

“我们收购之后,我们就对产品进行了重新的定位,定位为中高端的富锶型弱碱矿泉水,在改造过程当中,我们严格按照行业标准以及GMP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规划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积极地去开阔市场,我们目前已经与珠三角以及长三角的一些发达地区,签订了一些购销合同。”石阡县泉都矿泉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许振基这样说道。

“十三五”期间,石阡县紧扣“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紧紧围绕“一园四区”发展布局,倾力打造石阡新型工业园,突出发展石、水、酒、茶、药等优势特色产业。新型建材、特色食品、生态水加工、清洁电力“4大100亿级”产业初具雏形,工业增加值从2.28亿元发展到11.91亿元。 如今,走进石阡县城北工业园区,加工、轻纺、石材、酿造等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新型工业发展焕发新机。

1

石阡县工业和商务局副局长唐树龙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总要求,立足石阡优势资源,以申创省级经开区作为重点,紧扣‘一区多园’工业产业布局,重点主攻矿泉水、茶叶、石材等优势产业,在绿色、高端、集约上发力,做强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在工作措施上,我们将突出企业财务,支持现有企业扩产能,做大规模总量,同时积极招商引资找增量,延伸产业链,全力推动石阡工业经济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大突破,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代忠国 郭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