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黄板镇五支力量引领“带动新产业·描绘新时代·走上振兴路”主题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黄板镇五支力量引领“带动新产业·描绘新时代·走上振兴路”主题

2021-10-11 15: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松桃苗族自治县黄板镇紧紧盯住巩固脱贫攻坚后续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条主线,以五支力量引领“带动新产业·描绘新时代·走上振兴路”主题。

“春晖”力量将农村内力激发出来。为致力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凝聚关心家乡、热心公益的乡亲父老,各村积极加入共青团松桃县委组织的“春晖行动”,传承“饮水思源、回报家乡”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宗旨,重点建设一支“百人队伍”,积极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带头人,构建人才服务乡村建设志愿通道,支持和引导各类人才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三农”,为全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社会力量将“田园乡村”落到乡村。黄板镇在“东西部协作”中结对关系不断调整,逐步落实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等政策。在这其中,苏州市及东莞市先后提供技术以及资金支撑建设,并形成了以纳冲村“苗妹子”生态观光园为特色代表的重点旅游项目;同时该村也已规划成为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的“田园乡村”,即将打造成为示范村落。广大民营企业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捐赠等形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为帮扶黄板镇,在当地开展“教育基金”2021年金秋助学工作。他们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效探索乡村振兴战略长效机制,为群众排忧解难。

技术力量将技能传到百姓手中。黄板镇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联合市、县进行周期短、见效快的实用技术培训,把初、高中毕业的乡村知识青年作为培训重点。以科技服务组织举办的培训班、技术讲座,并同科学实验、推广技术结合起来。黄板镇坚持同各级各部门加强合作指导,以优厚的土壤、森林等自然资源及各类产业基地、家庭作坊为“培养皿”,高学历技术人才为“培养基”,广大的青壮年劳动力为培养对象;通过学习、解惑、反思、实践的不断循环过程,业务部门得到了技术提升、农村劳动力得到了知识培训、产业基地得到了优化转型升级的多重盈利局面。

项目力量将好钢用在刀刃上。黄板镇结合乡村发展实际情况,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积极谋划乡村发展项目,建立“项目库”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把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黄板镇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乡情村情,以促进产业发展、补全基础设施短板为重点,编排农林水利、文化教育等一批涉农重大项目,纳入县乡村振兴项目发展计划;同时针对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总投资规模、绩效目标设定等方面进行详细评估,确保项目可申报、能实施、早达效。

监管力量将闲置资金盘好盘活。盘活村组集体的闲置资金参与“拓空间”是优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黄板镇鼓励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通过对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进行有效监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尊重农民意愿和经营自主权,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变化,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按照集约化、区域化、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一直以来,黄板镇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导向,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通过流转群众的土地资源,融资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闲置资金达到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农民转为股民,参与到项目建设之中,拥有了话语权,对“一事一议”、产业研判、资金监管等方面起到了监督作用,同时发挥镇纪委监委、镇财政分局的督察、审计职责。破解了产业发展后续监管的问题。(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