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香坝镇“三强、四定、五到位”扎实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香坝镇“三强、四定、五到位”扎实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2021-10-14 09:4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思南县香坝镇位于乌江主航道,辖区有码头38个,渡口5个,各类船舶320艘,通航水域达20余公里,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为此,该镇创新监管机制,以“三强四定五到位”扎实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强组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终目标,不断强化对水上交通安全的组织领导,确保水上交通安全有人管、有人抓。

强宣传安全工作重在预防,宣传则是预防的关键,通过召开船工培训会议、群众会议、村喇叭等形式在重要时段播放、宣讲关于水上交通安全的防范知识,让安全知识深入每个群众心中,做到入耳入心对全镇辖区内客船、渡船、自用船、货船张贴“六严禁”、“七不出航”警示卡,在码头、渡口、山塘水库以及公路路口显目处张贴《香坝镇水上交通安全告知牌》。同时督促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知识宣传,有效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强保障加大安全投入力度,确保水上交通安全每项措施落到实处,针对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产生的巡航燃油费、标志标识、宣传资料、隐患整改等经费得到切实保障,问题隐患得到及时治理,事故隐患及时消除,全面防范了事故的发生。

四定:定期一月一排查,定期一月一研判,定期一月一整改,定期一季度一述职,今年以来该镇采取“四个一”(即一月一排查、一月一分析、一月一整治、一季度一述职”)安全工作法持续推进安全监管工作,通过定期开展排查、研判、整改和述职,同时将各村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季度目标考核内容,实现从问题隐患的排查、治理、销号形成闭环管理。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各村、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提高思想认识,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得到安全保障。

五到位:救生物资投放到位:对全镇码头、渡口等重点部位定点投放救生绳、救生杆、救生圈,做到危险发生能及时施救,避免二次事故发生。对通往河边路口设置安全护栏(栅栏),防止人员进入河边危险区域,降低水上安全事故发生;对山塘水库、河流显目位置处设置“严禁下河洗澡”等警示标志。

隐患排查整改到位: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以“两个清单”为抓手,对码头、渡口、船舶、警示标志设置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建立问题隐患台账,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重点区域巡查到位:通过每月组织水上交通成员单位联合巡航执法,加强对主航道、支流、码头、渡口等重点水域、重点时段的巡航检查,及时对阻航设施进行清理,对危险区域的垂钓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劝离,切实维护航道安全畅通。

重点船舶监管到位:每月组织对渡船、客船、农业生产自用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场天、学生上放学实行签字放行制度,重点排查船舶舵设备、锚设备等设备、设施及消防设施配备情况、救生衣配备情况、船舶防污情况,对发现影响安全航行的船舶立即责令停航整改,敦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航行。

网格监管执行到位:通过明确各村护林员、地灾员、公益性岗位人员为安全义务监督员、村级巡河员,协助开展水上巡查工作,每日不定时,不定地点对水域进行全面监管,对易发生事故的情况及隐患及时上报。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镇村干部包保船只、结对服务船主的方式,组织开展渡口船舶拉网式排查,加强对渡船的日常管理服务,密切关注船主船员心理健康状况,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安全管理到位、服务到位。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