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侗族自治县“我为群众办实事”侧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侗乡新篇美如画

——玉屏侗族自治县“我为群众办实事”侧记

2021-10-14 14:3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增设车位,让原本拥堵的道路顺畅多了;便捷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引领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在侗乡玉屏,随处可见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秀美画卷”跃然眼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玉屏侗族自治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夯实责任担当,用真抓实干、真心实意办理民生实事。通过党员干部主动上门,面对面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三区一县一中心”建设。

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一桩桩抓落实,一件件求实效。玉屏找准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确定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重点民生实事。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215次,收集群众关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诉求397件。县级层面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18项,9项正在有序推进中,各部门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333件,64件正在办理中。

“靶向施策”办好民生实事

玉屏把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县级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以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困难为抓手,精准掌握群众所急所盼,形成“察民情访民意”调研报告31份。以民生“十件实事”为依托,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基本民生、深化政务服务、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五个方面,找准问题靶向。

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主责主业,建立各自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及时更新县级层面清单32条,逐条明确责任单位,制定工作措施;县级领导班子办实事49项,已完结14项。持续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为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积极承诺践诺。目前各级基层党组织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684件,党员个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819件。

同时实行“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推进、业务部门承办”的工作模式,对照清单“急”“难”程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按重点、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台账动态管理,逐项对账销号。围绕县级层面32件项目清单,涉及的18个部门积极调度、抢抓进度,切实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每周调度项目,每月由专人上报项目完成情况并收集相关佐证资料,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县级32件项目进行督导推进,强力推进各项目的开展。

把好事实事办到“点子上”

玉屏全力深化政务服务,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推进“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广电联动办理”新模式,建立“资料共享、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服务高效”的联动机制。率先在全市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广电过户“配套服务”。

持续加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人居环境质量,推动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实施中华路道路提升工程,将原7米的道路路面扩宽至14米,有效破解中华路道路狭窄且与学校相邻,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人车混行“老大难”问题;增设车位,遵循应划尽划、便民利民原则,科学规划,增设停车位700个以上;完善无障碍通道,在茅坪新区广场、公园、休闲步道新增无障碍通道25处,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及推婴儿车的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修建健康步道,紧扣群众休闲娱乐、健身锻炼需求,依托穿城而过的舞阳河,打造4公里沿河健康步道,落实步道软橡胶铺设、绿色景观打造、休闲座椅设置,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休闲、运动体验;安装直饮机,在广场、小区、学校、医疗机构及部分行政单位安装免费直饮机600余台,让群众24小时享有免费直饮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动员全县党员干部以深学促实干,用心用情助力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环境治理等实事,把好事实事办到“点子上”。

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农技专家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农户插秧育苗助生产,切实解决弱劳动力家庭“农耕难”问题;农技专家服务队将“农技课堂”通过面对面教理论、手把手的方式,给农户传授实用技术,助力增产丰收。截至目前,举办农技培训50余场次,印发农技知识宣传资料1万余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在全县形成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格局,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美丽宜人新农村。目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667次,参与人数3200人次。(杨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