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培训进乡村 农民增收有路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产业培训进乡村 农民增收有路子

2021-10-14 14:4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秋日的玉屏,依然绿意葱茏。绿色产业,成为玉屏的一道靓丽色彩。放眼望去,全县22.4万亩油茶、2.46万亩黄桃绽放绿色产业发展之美。

在朱家场镇,油茶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该镇由村党支部牵头,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方式,充分发挥“千企帮千村”结群帮带作用,引进温氏养殖、明渝菜业、展鸿茶业和康荣生态等企业,持续做大生猪、茶叶、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

在皂角坪街道,为赋能黄桃产业发展,玉屏探索推出“农业保险+金融担保+技术培训”新模式,增强绿色产业发展抵御风险的能力,缓解农户规模化种植后顾之忧,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种植黄桃宜选择土质疏松肥沃、地势较高、光照充足的地段……”在亚鱼乡乡村振兴职业农民技术培训班上,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专家饶勋亚给参加培训的群众讲解道。日前,亚鱼乡沙子坳村第一书记蔡志豪在走访中发现,很多村民都有学习农业技术的意愿。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迅速通过联建部门联系产业专家前来进行培训,及时解决群众急需的技术难题。

“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思路”连日来,玉屏农业农村局持续选派农技专家组成科技服务小分队,围绕油茶、生猪、有机蔬菜、食用菌等重点产业,分赴田间地头、种植基地、农户家中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针对产业发展瓶颈问题,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搭建起农技专家与“田专家”“土秀才”互学互鉴平台,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和指导50余场次,出动技术人员175人次,开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处方100多副,印发农作物管理资料1万余份。

同时,为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难题,玉屏人社局推进电子商务与农村发展深度融合,采取政策扶持、援企稳岗、靶向培训等措施,大力推进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等。将助力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各乡(镇、街道)举办农业产业种植养殖等“短平快”培训,把技术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目前已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437人,开展手工编织、电工、挖掘机等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20期,培训1227人次,完成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404人。(杨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