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以茶会友,铜仁抹茶拥有“诗与远方”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茶缘】以茶会友,铜仁抹茶拥有“诗与远方”

2021-10-18 11:3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黔东大地青,奉饮一香抹。茶,一片绿叶最是喜人!

巍巍梵净山,俯收一抹绿。雨后尘埃,走在梵净山东南麓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1.2万亩连片抹茶基地云雾缭绕,茶香四溢。

这里是铜仁贵茶集团的抹茶基地之一,每年上千吨的茶叶产量成为“梵净抹茶”的原料供应地之一。

一片叶,富民有余。近年来,铜仁以抹茶发展为突破口,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提升附加值,不断推进传统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逐渐形成了以“梵净抹茶”为核心的抹茶公共品牌,“梵净抹茶·香溢天下”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梵净抹茶品牌知名度逐年攀升。

好山好水加上好的管理技术,才能种出好品质、高产量的茶……我市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协调联动”的方式,实行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公共品牌、统一质量监管、统一宣传推介“五统一”发展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和持续推进梵净抹茶公共品牌建设。

统一建设标准,夯实品牌发展基础。铜仁按照“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绿色化、优质化、高效化”的建设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发布《梵净抹茶标准化茶园建设技术规程》《梵净抹茶茶园管理技术规程》等抹茶茶园建设、抹茶茶园管理地方标准,全力打造干净放心、优质安全、世界一流的欧标抹茶原料基地。2018年,铜仁获得“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称号,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内最大的高标准抹茶原料基地10.29万亩,在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建成全国第一个标准化抹茶示范基地500亩。

统一生产标准,确保品牌产品优质。铜仁按照“清洁化、标准化、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定发布抹茶生产加工地方标准《梵净抹茶生产加工技术规程》,先后引进一批起点高、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茶叶龙头企业入驻铜仁建设抹茶基地,联合市内外碾茶、抹茶生产企业组建联盟集团,统一生产标准,引进先进技术,强化清洁化生产加工,做大做强抹茶产业、抹茶品牌、抹茶产品。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世界抹茶超级工厂,先后建成全球最大的抹茶精制综合单体车间2座、世界一流的抹茶自动化生产线3条、碾茶清洁化生产线52条,产能4000吨/年。2020年,全市实抹抹茶产量1306吨、产值3.6亿元,全市抹茶生产加工龙头企业——贵茶公司先后入列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15家农产品深加工高成长培育企业,抹茶加工厂顺利通过国际统一检查标准AIB认证,并获得第三届贵州省省长质量提名奖,成为全省迄今为止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茶叶企业。

统一公共品牌,丰富品牌系列产品。铜仁按照“省级公共品牌+区域核心子品牌+企业品牌”的发展思路,以“贵州抹茶”省级公共品牌为引领,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这张名片,将“梵净抹茶”作为“贵州抹茶”的核心子品牌和区域公共品牌进行培育打造,打造符合铜仁实际的抹茶区域公共品牌,成立了梵净山珍食品研究院抹茶研究中心、江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江口分中心,探索“抹茶+文创”“抹茶+食品”“抹茶+饮料”“抹茶+化妆品”“抹茶+纺织”“抹茶+生态养殖”的产品研发模式,开发抹茶饮料、抹茶化妆品、抹茶食品等符合现代消费市场的大众抹茶产品20余款,结合本地特色小吃开发抹茶米豆腐、抹茶面条、抹茶红薯粉、抹茶糯米包子、抹茶糕点等抹茶系列产品10余款,开发茶道用抹茶粉、品鉴用抹茶粉、餐饮用抹茶粉等不同等级的高端抹茶产品6款。 统一质量监管,塑造品牌良好形象。我市采取“强化培训、强化指导、强化督促、强化监测“四强化”措施,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产管并举,不断健全完善抹茶品牌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对梵净抹茶生产企业、品牌使用企业及线上线下营销窗口等,统一建立名录库、统一进行监测管理,对抹茶茶园基地投入品使用、生产加工场所环境卫生、生产加工原材料和终端产品、包装材料和包装标签等统一进行全程排查和随机抽检,不断强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监管,确保梵净抹茶生产加工各环节质量安全、管控到位,始终用最严格的标准捍卫梵净抹茶生态、健康、干净、安全、优质的品牌形象,检测合格达到100%。

统一宣传推介,扩大品牌市场影响。我市以“梵净抹茶·香溢天下”为宣传主题,在省茶产业专班关心指导下,自2018年连续3年来成功举办梵净山抹茶文化节、梵净山抹茶大会、抹茶产业高峰论坛、抹茶产业高端对话,配合全省茶博会创新开展“我有梵净山下一亩茶”活动,在市内主要景区、高铁站、机场等重要地段建设梵净抹茶产品体验店、营销窗口。充分利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机遇,发挥梵净山茶苏州推广中心作用,加强在“长三角地区”“西北市场”“粤港澳大湾区”等主要目标市场的营销窗口建设。积极组织抹茶生产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茶事活动及展示展销活动,在江口县太平镇建设梵净抹茶特色小镇、在江口凯德园区建设抹茶产业园、在铜仁主城区建设梵净茶苑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和推广梵净抹茶品牌及系列产品,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推介,持续提升梵净抹茶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竞争力。

山川披绿,茶海生金。截至目前,全市规划建设抹茶原料基地10.29万亩,在抹茶茶区统一建立茶园管理物资专柜39个,引进培育抹茶龙头企业1家、碾茶生产企业26家、集团联盟1家,抹茶产量占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王浩 杨铜琴 石珍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