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无中生有”的铜仁抹茶秘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茶缘】“无中生有”的铜仁抹茶秘密

2021-10-19 09:2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几年前,抹茶一词对很多铜仁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但从2017年以来,抹茶一词频繁见诸本地报纸和新媒体平台,着实让人感受到铜仁抹茶发展力度之大、成效之显。

短短3年间,铜仁抹茶无中生有、另辟蹊径、茁壮成长。2020年,全市抹茶产量1306吨、产值3.6亿元。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让我们来一起感受铜仁抹茶几个独特地方、成功的关键秘密。

“横空出世”铜仁抹茶

随着人们消费的多元化、个性化,作为贵州主要产茶地区的铜仁,主动迎合市场需求,把抹茶产业作为铜仁茶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来培育,2017年5月引进贵茶集团在江口县建成抹茶产业园项目,发展茶叶精深加工,项目占地340.79亩、总投资6亿元,建成全球最先进抹茶精制生产线2条,建成世界最大的单体抹茶精制车间、贵州省最大的茶叶冷藏库。

“横空出世”的铜仁抹茶,不经意间夺得世界级头衔,从此,开启了铜仁抹茶发展的新纪元。通过加大传统抹茶文化与现代抹茶产业的深度融合,在采茶、制茶、品茶中讲述中国抹茶故事,让传统茶艺、茶礼、茶道不断发扬光大,通过一片小小的茶叶,让世界触摸中华文化脉搏,感知铜仁发展活力。

无可比拟的生长环境

铜仁是典型的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森林覆盖率66.2%,居全省第2位,常年植被丰富、山高雾浓、雨量充沛、空气清新,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境内的梵净山更是被誉为地球同纬度唯一一块绿洲、动植物基因库,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是武陵山脉主峰,森林覆盖率达96.9%以上,空气中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12~16万个,生态好、空气好,是优质茶叶的最佳生长区域。

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造就了铜仁茶的清香馥郁与天生丽质。中国地质科学院将贵州茶区分为2个最适宜区、3个适宜区、1个次适宜区,铜仁7个产茶县全部在最适宜种茶区域内。正因如此,铜仁境内至今还保留着古茶树5080株,野生茶树20.55万亩,野生茶树平均密度达到45株每亩。其中,千年古茶树有3株,五百年古茶树123株,是中国古茶树原产地之一。

致力于做天下干净茶

全市以“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为标准,严格按照选好种植区域、选好种植主体、选好种植茶苗“三个选好”的要求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抹茶优质原料基地。以“提质、节本、增效”为目标,严格按照统一茶园投入品配送、统一茶园病虫害防控、统一茶园管理标准“三个统一”的方式管护出了世界一流的优质抹茶茶园基地。以“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为方向,严格按照转变生产装备、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加工技术“三个转变”的要求建成了世界一流的抹茶自动化生产线。山水的涵养,生态的滋润,生产的监控,让梵净山茶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500多项指标检测达到或超过欧盟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干净茶、安全茶、放心茶、健康茶、养生茶。 天生丽质的铜仁抹茶

抹茶仍乃万物之精、万品之华,富含高氨基酸、蛋白质、叶绿素等30余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是所有茶类中最清香、最营养的上品,具有降脂、抗衰、美容等20多种保健功效,被誉为“茶中翡翠”。铜仁抹茶所含的微量元素尤甚,更是全省乃至全国抹茶的典型代表。铜仁境内生产的茶叶产品水浸出物含量达到38%—47.8%,茶多酚含量达16.7%—31.5%,氨基酸含量达3.1%—10.6%,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这些量化指标赋予了梵净山茶“高香鲜郁、味醇鲜美、色纯鲜亮”的独特魅力,正如“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的名气一般声名远播。

丰富多彩的抹茶产品

一片叶子、一抹绿色。我市坚持“抹茶+”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探索“抹茶+文创”“抹茶+食品”“抹茶+饮料”“抹茶+化妆品”“抹茶+纺织”“抹茶+生态养殖”的产品研发模式,以抹茶为元素,开发了抹茶米豆腐、抹茶面条、抹茶红薯粉、抹茶糯米包子、抹茶糕点等抹茶系列产品10余款,开发的抹茶冰淇淋、抹茶巧克力、抹茶面膜等更是成为新的“网红产品”。

风行天下的铜仁抹茶

我市以抹茶为突破口,逐渐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及省内其他市州茶产业发展的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之路。2018年荣获了“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等国字号匾牌。目前,全球抹茶供应仅有日、中、韩三国,产量共5000余吨,但需求量有1.2万吨,市场需求缺口大,发展前景好。全国碾茶生产有浙江、贵州、上海、重庆、湖北、湖南、河南、安徽等省碾茶生产线200余条。铜仁市有碾茶生产线48条,约占全国碾茶生产线的20%,占全省碾茶生产线的70%,实现抹茶产量1306吨,抹茶产量占中国产量的四分之一。铜仁抹茶畅销日本、美国、德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陈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