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杨元桃:扎根这方沃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最美劳动者】杨元桃:扎根这方沃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2021-10-20 10: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她是土生土长的黄道乡人,高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困难没有继续读书深造,选择了提早进入社会打拼。靠着在外务工承包工艺品制作和平时的省吃俭用,慢慢地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常年在外拼搏的她,总想回到生她养她的家乡做点事情,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杨元桃4

积极创办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扶持乡亲共同致富

2015年回乡踏上了蔬菜种植之路,经过不断努力,先后投资500多万元打造高规格标准化大棚蔬菜基地,并在2017年成立了贵州百汇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流转土地700余亩,建成了集观光旅游、农业种植、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大棚蔬菜基地。公司采取入股分红和提供就业的方式带动建档立卡户共同发展,流转了400亩土地,每年流转费用16万元。动员建档立卡户采取“精扶贷”入股公司,按每年不低于5%的利润分红,同时优先为其提供务工机会,仅2019年,公司发给当地村民工资就超200万元,解决贫困群众劳动力就业27人,直接增收40多万元,带动当地200多户贫困户和群众产业发展、农户增收。

共享种植技术、助力个体户种植专业化、助力种植技术创新

蔬菜种植技术是关键,要想提升蔬菜质量、产量技术需要摆首位。群众看到基地种植蔬菜后也想种植蔬菜,可是技术难题成了群众种植的拦路虎,对此,积极为群众解惑,面对农户的勤学好问,耐心解答,热心帮助。为了让群众学到更加专业和具体的技术,联合乡人大开展蔬菜种植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雇佣参加培训的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与贫困户签订劳务合同,保障贫困户利益,更是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

设法筹资,硬化乡村道路、助力乡村振兴

力坳村牛崽冲组居住在半坡上,共有群众16户52人,群众步行十分不便,雨天道路上全是水泥潭、晴天灰尘四散,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2017年,借助脱贫攻坚春风,村委会准备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硬化道路。由于财政奖补项目“一事一议”项目造价较低,需群众投工投劳,由于出外务劳动力较多,投工投劳不现实,让村民自筹资金修路的想法一出便就被群众“泼了一盆冷水”。为此,杨元桃白天“照顾好”棚里的蔬菜,晚上便走家串户的去做思想工作,经过半个多月苦心婆口的劝解,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终于被大家所理解,带头捐款3万元,共筹集资金14余万元,助力群众硬化公路1.1公里,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通组路。

积极作为,助力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党员,杨元桃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值守疫情防控卡点,免费为乡亲们跑腿帮忙“代购”。同时,主动作为、奉献爱心,先后为防疫前线补充“弹药”,捐赠蔬菜1万余斤,筹集善款1000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李勇琴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