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党建引领“齐跑”助推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党建引领“齐跑”助推乡村振兴

2021-10-21 15:0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江口县以“民心党建”为统领,通过组织领跑、人才先跑、产业带跑、治理护跑举措,着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

组织领跑,夯实发展底盘。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330个党支部达标建设,成功创建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24个、县级示范点44个,通过“培育点、连好线、拓展面、全覆盖 ”,培育党建示范带11个。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深化“民心党建”内涵外延,逐步形成机关党建“四比一站”、学校党建“三红一园”、老干党建“三比三合”、坝区党建“3个1+1”、国企党建“五抓五强”、新市民·追梦桥“梵净3工作室”等独具特色的“梵净山红”党建品牌工作体系,创新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创新开展“五个百”系列活动、“党课开讲啦”“江组心语”和“百名先锋话初心”等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次。

妙石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

妙石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

人才先跑,聚焦智力支撑。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坚持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标准,实现105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培养村级后备力量300余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大力实施“五个一批”人员到村任职工作,精准选派225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工作,科学安排91名选调生、事业单位人员、“三支一扶”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村任职,全县105个村(社区)实现联建帮扶单位全覆盖及一村一名大学生,有效充实村级干部队伍力量。充分发挥联系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的“智囊团”作用,建立由1名县级领导包镇,1名乡镇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机关事业单位结对的“四个一”帮扶机制,全力为村(社区)在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等方面发展会诊把脉、保驾护航。

技术人员到坝区指导

技术人员到坝区指导

产业带跑,汇聚发展合力。围绕生态茶、冷水鱼、中药材三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行“村社合一”模式,按照村集体主办、党员干部带头办、能人领办、联合创办等模式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98个,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000余名,建成鱼良溪、双屯、妙石、三沛塘、何坝、骆象等一批集体经济示范村,全县105个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经营性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以上的村达90%。成立坝区产业党支部21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4支,设置党员示范岗100余个,探索推行“县乡坝长+技术人才+‘两委一队三个人’+经营主体”驻坝工作责任制,选派县乡农技人员101名,实行农技人才党组织关系、工资、管理、考核、提拔晋升统一划转到乡镇(街道)的“五个划转”工作保障机制,切实推动农技人才把汗水洒在田间地头,实现了“一个坝区一个支部、一个基地一批人才、一个产业一面旗帜”的工作目标。

组委会架构图

组委会架构图

治理护跑,构建善治格局。探索实施新时代村级治理体系改革,通过定岗、定人、定责、定薪、定效,在105个村(社区)科学设置“两委一社四中心”,推动形成岗位有明确职责、工作有合理待遇、管理有规范办法的长效工作机制。广泛深入开展“重家庭、立家训、传家风”等活动,引导各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大力培育文明新风,积极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发挥党员在矛盾纠纷化解等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化解农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达2500余件次。持续推行“民心党建+组委会”治理模式,以村民小组(自然寨)为基础单元,成立组委会1620个,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发挥组务会的自治作用,推动村民自治下沉到组,实现群众的事群众“自己说了算、自己组织干、自己监督看”,让村民自治真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事”,有效推进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梵江)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