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四化”筑巢引凤 奋进铜仁蓄势高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四新”“四化”筑巢引凤 奋进铜仁蓄势高飞

2021-10-21 15:3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深秋的武陵腹地,稻谷丰盈粮仓,绿水青山迎客,故园流连忘返。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要求贵州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贵州视察,对贵州发展提出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收获之季,更催人奋进。9月28日,在全省2021年三季度“四化”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铜仁高位推动、统筹推进,34个“四化”项目吹响开工的号角,总投资126.14亿元,“四化”项目战鼓雷烈,高质量发展奏响集结乐章。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目标,把“四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铜仁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以打造武陵山片区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的新型城镇化,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基础的农业现代化,以国际国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为目标的旅游产业化,筑巢引凤,积蓄强劲引擎,蓄势高飞,丽景徐徐展开。

发挥优势强工业

十月,走进中伟科技生产车间,投资5个亿的水处理系统正有序运转。

自2020年12月23日,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贵州省在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第一家挂牌上市企业和铜仁市首家主板上市企业,到如今市值已达800多亿元,成为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的一个典型代表。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型工业化评价指数为99.02分,居全省第2。1月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36.07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6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1。

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发展力度、发展速度,不仅源于铜仁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四个轮子”的首要引擎、产业强市的首要工程全力推动。

实现弯道超车,更源于抢抓我国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新型功能材料的最佳机遇,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全市明确构建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核心产业,以特色食品加工、大数据电子信息、现代能源为支柱产业,以新型建材、先进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为优势产业的“1+3+N”工业体系,深入实施工业的倍增行动。

风物长宜放眼量。撬动工业从劣势转优,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聚发合力,成功跻身“国家队”,获批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N”工业产业体系成效具显,新型工业化征途活力迸发。

当前,全市引进工业项目157个、总投资额499.55亿元。1月至8月,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完成产值143.68亿元,同比增长49.9%;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现代能源3个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8.5亿元,同比增长30.1%;优势产业完成产值124亿元,同比增长3.2%。

发挥区位优势强城市

细雨在江面泛起薄雾,青山绿林点缀城间,无论是沿江而建的精致栈道,还是中南门让人赞誉的乡愁故园,武陵腹地的一切景致,皆让城更宜居、宜游、宜业。

以《中共铜仁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引领,《2021年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工作任务》《铜仁市加快新型城镇化项目开工建设工作方案》《铜仁市新型城镇化投资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方案》《铜仁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条措施》等配套文件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1+N” 政策体系,构建了全市新型城镇化政策设计的“四梁八柱”,以打造武陵山片区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的新型城镇化步伐稳健。

1月至8月,全市完成168个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55.68亿元,“六网会战”工程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48.5亿元。 铜仁市新型城镇化产业招商服务中心先后赴北京、东莞、深圳、梅州、重庆、蚌埠等地开展新型城镇化招商考察。1月至8月,全市新型城镇化签约项目92个。

“三改”项目稳步实施,截至目前,棚户区改造已开工2119户,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31个,背街小巷改造开工75条。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3966套。

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杭瑞高速铜仁西互通工程、花果山桥头至兴市桥沿岸休闲健身步道等一批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陆续建成。

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

走进松桃自治县普觉镇甘佃村柚子园种植基地,黄橙橙的蜜柚刚一采摘,便被快速分拣、包装、冷藏,运往贵阳、重庆、湖南、铜仁周边地区的几十家网购店。今年,该基地48亩红心蜜柚、万山柚开始进入挂果丰产期,预计柚子产量8万多斤,收入可达40万元。

大力推进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基础的农业现代化,铜仁市坚持以推进山地高效特色农业为抓手,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奋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逐步迈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丰收之景遍布黔东沃土。

聚焦产业发展,当前,全市完成粮食种植面积401.78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120.41万吨。聚力打造生态茶、生猪、家禽、蔬果、食用菌、薯类、中药材、牛羊、蜂蜜、特色林业十大百亿级产业。截至目前,生猪、牛、羊出栏同比分别增长39%、36.65%、19.1%,禽蛋、食用苗、中药村、水果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5.64%、68.68%、9.7%、9.62%。

聚焦市场主体,着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引进一批优强企业落户铜仁。截至目前,全市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4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176家、市级家庭农场2050家,培育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4个。

聚焦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完成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122.71万人次,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40.86%,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

聚焦智慧农业。实施大数据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标杆项目6个、示范项目36个。建成5G基站2164个,4G网络已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全覆盖。

聚焦市场价值导向。全市共有绿色农产品30个、有机农产品105个、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11个,“梵净山茶”品牌价值突破30亿元。

聚焦三产融合。上半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4.4%;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1家,总数达167家;全市累计完成林下经济总产值达24.9亿元;13个村纳入第三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镇纳入全省乡村旅游重点镇。

聚焦绿色农业。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 95%,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5.7%。长江“十年禁捕”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挥生态优势强旅游

“巍巍梵净真奇秀,朝暮之间几重天。历经亿万年的沧海桑田,梵净山傲立苍穹,成武陵之主峰,众名岳之宗,景绝奇幻、冠绝天下。”今年全省旅游“两会”在铜仁举办,市委书记陈昌旭代表铜仁440万各族儿女,热诚邀请四方游客走进梵天净土·桃源铜仁,遇见醉美星空乡愁故园。

旅游业正成为铜仁人民骄傲自豪的幸福产业、朝阳产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紧扣省委、省政府对铜仁“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定位,铜仁以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龙头,切实发挥生态优势强旅游,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一流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

山水为根、文化铸魂,着力推动铜仁旅游大提质,中南门成为热门打卡地、梵净山游人如织、朱砂古镇“那个年代”景点开启记忆之旅,思南、石阡温泉迎来旺季,铜仁金秋正绘出壮丽风景。

今年1月至8月,全市接待国内游客4004.93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1272.28 万人次, 1月至7月,我市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8亿元,排名全省第三位。

全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重点产业抓招商,出台《铜仁市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方案》,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创新实施招商引资“76554”工作法,全力推动产业大招商,招商引资成效明显。1-9月全市新引进新型工业化项目181个、新型城镇化项目102个、农业现代化项目169个、旅游产业化项目76个。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招商签约项目数位列全省第1,引进了协鑫集团、正大集团等76家优强企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刘怡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