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奋力书写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铜仁答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坚持“四统四分” 落实“整市推进”

——我市奋力书写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铜仁答卷”

2021-10-21 15:3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6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3个之一、全省唯一一个整市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为抓好该项工作,我市聚焦改革四方面内容十项任务,对标对表细化为我市具体改革措施32条,凝聚多方力量,以“四统四分”工作体系有效推动改革落地落实,形成了党委统领、团委统揽、上下统筹、联动统抓的强劲势头,加快落实“整市推进”,奋力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探索“铜仁经验”,交出“铜仁答卷”。

以“四统”为支撑 形成整市一盘棋

强化组织领导。立足整市推进工作实际,按照“党委领导、市县联动、部门共抓、各记其功”的原则,打通工作壁垒,构建“一盘棋”的工作体系。组建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组织部,统筹推进改革具体事务。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巡回指导组、宣传推动组、督查问责组4个工作组具体推进工作。落实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高位推动形成了整市推进的浓厚氛围。

强化自我奋斗。坚持市县两级团委一体抓落实,承担好抓改革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落实了分片联系指导制度,始终盯紧盯准团中央、团省委指标调度,召开业务培训会4次、工作调度会7次、现场观摩会1次,强化对区县的业务指导和对涉改单位的主动对接,当好领导小组的“参谋助手”和推进改革工作的“业务经理”。

强化工作落实。牢牢把握“区县具体实施”和“全市整市推进”之间点和面的关系,明确在市级层面重统筹、重调度、重督导,在区县层面重落实、重具体、重创新,以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市县两级改革工作同频共振。区县团委班子全部配齐配强、县级改革实施方案全部出台、县级改革工作推进会全部召开。

强化协调推进。采取“按周下发工作提示、落实工作台账、强化工作调度;按月进行现场观摩、落实督查督办、形成工作专报”工作机制,将改革任务分解到每周、每月,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区县,明确完成时限和督导标准,推动市直各单位之间的联动,确保改革内容逐条抓落实,形成协调联动、一体推进。

以“四分”为抓手 推动举措落地落实

改革“百花齐放”。各区县对照改革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思路,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改革举措和有益探索,为“全团探路”的路径更加清晰。如碧江区聚焦流动团员管理服务、青年之家建设,万山区聚焦非公团建和楼宇团建,德江县聚焦团教协作,印江县聚焦团属社会组织建设和探索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思南县聚焦“党建带团建”等,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

任务分领促落实。以考核和督查为抓手,调动区县党委、市直相关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领改革任务、具化改革内容,探索“菜单式”“点题式”“课题式”任务分领办法,形成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切口的改革路径,进一步突出创先、创新、创优,丰富改革成果。在县级出台的改革实施方案中,囊括了市级50多项改革举措,并形成区县特色的改革任务120多项。

“经验分创”显成效。形成了具有铜仁优势、彰显铜仁特色、可以凸显改革成效、能够形成改革经验的12个课题,通过“盘活存量、寻找增量、扩大容量”,按照“分类交流+分项展示”的要求,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思南县坚持党建带团建探索的“三个必须”、德江县紧扣团教协作形成的“12345”工作机制、印江自治县聚焦“探索共青团社会化生存路径”、玉屏自治县选派村团支部“第一书记”、江口县推行团建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全域网格化、松桃自治县推行“双联双包”强化团员教育管理等一大批改革成果初步凸显。

“责任分担”形氛围。落实整市推进改革“百日攻坚”工作部署,组建了3个督查组,分别对区县、部门进行督查,在改革中抓担当、抓进度、抓协同,促进改革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变“独唱”为“大合唱”,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形成“千钧重担人人挑,个个肩头有责任”的工作机制。

以“四好”为目标 确保改革出成效

实现组织覆盖“好”。自改革启动以来,每月新建社会领域团组织近500个,在全省各市州中位列第一。村(社区)领域团组织覆盖率由51.27%增长至101.64%,机关事业单位领域团组织覆盖率增长42.5%,团的基层组织基本盘得到巩固。全市新成立团属社会组织36个,率先在全省完成3类团属社会组织建设要求。

实现工作成效“好”。持续聚焦“四安家园”建设,投入“四安家园·青亲园计划”项目资金124万元,实施志愿服务项目63个,开展志愿服务200多场次,孵化了一批留得住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探索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路径,组织14万余人次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筹集社会资源430多万元用于困境青少年关心关爱;争取希望工程资金230万元建设两所希望小学,筹集社会公益资金80多万元用于青少年工作。

实现宣传总结“好”。天眼新闻、多彩贵州网等主流媒体刊载铜仁整市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160多篇,其中《抓实市域春晖社建设,丰富共青团力量来源》被团中央青年之家作为基层改革经验采用,改革经验材料《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县域团属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被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共青团》2021年第17期采用。

争取组织评价“好”。团省委副书记史麒麟同志先后在团印江县委和团碧江区委改革专报上作出肯定性批示。同时,积极将组织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招募培训2021“旅游两会”志愿者748人,派遣志愿者578名参与志愿服务,全过程、全环节、全活动参与,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万多小时,为旅游“两会”贡献了青春力量。

如今,铜仁整市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已凝聚起推动改革的巨大合力,以勇争一流的保障机制和工作状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奋力打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攻坚战”,改出团组织的新动力,为推动铜仁共青团高质量发展和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贡献力量。(杨胜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