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河畔春潮涌 新型工业破浪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舞阳河畔春潮涌 新型工业破浪行

2021-10-22 13:14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0月19日,铜仁西南水泥中央控制调度中心,项目建设指挥长毕群飞指着面前的屏幕自信地说:“一个屏幕,几台电脑,加上四五个工作人员,就能掌控厂区生产情况。”

西南水泥把“设计设备高端化、管理系统智能化、安全环保标准化、生态环境绿色化”作为定位,无论是智能化生产工艺,还是清洁高效节能等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而这样一个新兴工业化的龙头企业,能在侗乡大地上腾飞起舞,与玉屏自治县委、县政府抓工业的决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据介绍,铜仁西南水泥项目按减量产能置换政策,对贵州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松桃高力水泥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整合,在玉屏田坪镇建设日产熟料4000吨、年产水泥200万吨的智能化生产线。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玉屏自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时常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相关职能部门也倾尽全力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西南水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仅仅用了短短一年时间,这离不开省市领导的关心关怀,更得益于玉屏自治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毕群飞深有感触。

作为由东入黔的“东大门”,贵州东联发展的“桥头堡”,近年来玉屏抢抓机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以铜仁西南水泥为龙头的田坪建材产业园稳步推进,一期投资52亿元的玉屏低温供热堆等重大项目落户玉屏。

在推动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玉屏还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工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明确县域规模工业、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潜力企业实行县领导包保培育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坚定的决心,优质的服务,让玉屏新型工业乘风破浪,成效喜人:今年上半年,玉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4家,仅玉屏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就达到6.28亿元,增速排全市第二位。

5年的实践与探索,充分证明了“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新型工业化,就没有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玉屏的干部群众坚定表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深入推进产业大招商,这是我们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目标已定,脚步坚定。未来5年,玉屏明确将新型工业化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玉屏经开区主阵地作用,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为玉屏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根本支撑。

该县将着力构建玉屏大龙“一区三园”工业产业发展格局,在全力支持大龙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同时,在玉屏的双桥工业园区打造高端轻工业产业园,在田坪镇打造新型建材产业园,把朱家场打造成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

同时以田坪新型建材产业园为突破口,构建和延伸更加完善的新型建材产业链条,促进产品精深加工集群发展,扩大工业增量。以双桥高端轻工产业园为着力点,加快设施配套,提质现有企业,招引优强企业,紧盯玉屏低温供热堆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落地,提升工业质量。深入推进玉屏经开区综合改革,聚焦传统比较优势产业企业抓服务,增强承载产业、吸引人才、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稳定工业存量。

此外,该县还计划引进一批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优强企业,发展一批领军企业、骨干企业、成长企业,催生一批规上企业,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并积极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等问题困难。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