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全面小康向振兴

2021-10-22 13:1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瓜果飘香结硕果,乌江两岸展彩卷。10月18日,思南县邵家桥镇渔溪沟的柚子基地里迎来了第一批客人,“我们先来预订,晚了怕卖完了。”

“您就放心,今年结得很好,你们要多少,我就留多少。”看着满山挂满了黄澄澄的柚子,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强自信满满地回答。

渔溪沟,地处乌江之畔。以前,这里跟当地大多数村一样,属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地流行一句俗语叫作“好个渔溪沟,山高水低烂沟沟;三年两难收,有女不嫁渔溪沟。”

位置偏、交通差、产业弱,导致的结果是村民穷。要想改变这一现状,还得靠产业。

2015年,该村结合当地土壤、气候,决定发展柚子产业。随后,党支部书记陈建强带领村民到湖南洪江、福建三红等地考察、学习柚子栽培技术,引进了福建三红柚并发展750亩。

渔溪沟原有350亩柚子产业,由于管理欠缺、技术较差,导致该产业挂果少、产量低、口感差。对此,该村又把原有的流转过来,由村合作社统一管理,精细化的管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柚子产业逐渐成形。

“现在看来,发展柚子产业的这条路走对了。”望着满山柚子树上挂满了黄澄澄柚子,陈建强笑逐颜开。“多亏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我们才有机会发起这一片产业。”如今,柚子林逐年迎来丰产期,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利益分红,就如村民的绿色银行,源源不断地从中取息、分红,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0到4300多万元的跨越。

渔溪沟村,是思南县279个贫困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精彩出列的缩影。

5年来,思南县尽锐出战精准发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3+1”保障,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2.23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90个,全面打赢“四场硬仗”,一举摘掉了贫困县“帽子”。

同时,思南县巧借外力,积极争取苏州、常熟结对帮扶资金1.72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7个扶贫车间建设等方面;建立了常思共建园区2个,引进东部企业10余个,投资额6.58亿元;实现59个深度贫困村、86所中小学、31家医院全覆盖结对,为思南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该县与新结对帮扶的东莞市塘厦、横沥、茶山围绕园区共建、招商引资、扶贫车间建设等,多渠道稳步推进产业合作。“目前,我县已争取到广东省东莞市200多万帮扶资金、引进落地企业2个、实际到位投资额1个多亿,为思南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好了局。”思南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帮军说。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