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让老干部安身更安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让老干部安身更安心

2021-10-26 16:2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江口县双江街道龙井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建英手里正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党员名单。“这是这几年转到我们社区的党员。我们正在研究这122名党员的基本情况,准备把他们划分到不同的党支部。”杨建英说。

这批党员一部分是原毛巾厂、搬运社、化肥厂、粮油加工厂的老职工,一部分是街道、农村的老党员,他们被划分和主动申请把组织关系转到龙井社区。几年来,龙井社区党总支创建“朝阳夕阳同享一个太阳,老年少年共建和谐家园”的“双阳”品牌在全国推广。

江口县目前共有离退休干部2000余人,其中党员8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0个。76%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88%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分布在城区。然而,离退休干部从“单位人”转向“社区人”后,党建怎么抓?干部作用怎么发挥?

为了让老干部在组织生活上“不断线”,江口引导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鼓励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

既要能转人,还要接得好。推动服务保障向社区下沉,满足老同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是关键。全县社区为离退休干部普遍建立健康档案,推动签约家庭医生;对空巢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等困难退休干部,由政府建起多家福利院,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开办老年食堂等提供更多生活服务。

江口县税务局离退休党支部有党员17人,每年为灾区和贫困学生捐献数万元,还主动到学校、社区进行革命宣传教育,受到市县表彰。

“别看这所老年大学只是乡镇级别的,这里开的课多,又在家门口,老同志都愿意来。”说起老年大学,龙井社区退休干部刘仕国很自豪。目前,江口已建老年学校16所,学员达1400多人,使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刚开始做网格员,心里发怵,不知该怎么跟居民交流。”双江街道双月社区网格员小王坦言:“多亏社区的老干部,他们资格老、威信高,带着我们进楼入户,打开了工作局面。”如今,小王已经成为双月社区网格员的优秀代表。

由老党员老干部等担任网格协管员,参与网格管理体系,是江口县老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平台之一。截至目前,该县共有120多名老干部在社区居委会和老年学校任职,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

创建“绿色家园”,打造“双阳”品牌,通过社区为老同志提供更好的服务,把老同志团结凝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该县找到了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好路子。(赵玉德 廖若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