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司法局:推进民法典实施 夯实基层法治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碧江司法局:推进民法典实施 夯实基层法治建设

2021-10-29 16:41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记者 麻占江)9月23日,碧江司法局开展“万人大培训”线下专家讲座,辖区内各村及社区“三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等20余位重点对象的“法律明白人”参加此次讲座。

1

 

讲座上,贵阳学院李庆峰教授以“民法典总则编常用法律知识要点”为主题,结合经典案例对夫妻共同债务、离婚冷静期、民事纠纷等,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热点问题进行讲解。

2

 

通过以案释法,李庆峰将《民法典》如何运用到民事纠纷的化解过程中,让原本枯燥无味的法条顿时变得生动有趣,使法规变得浅显易懂,群众易于接受。切实提升了参训人员对《民法典》的认识,帮助广大基层普法工作者学好用好《民法典》,夯实基层法治建设。

3

 

此次培训受到了参训人员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让基层工作人员对于《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课程讲述的案例对大家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具有现实指导作用,并表示课后一定会继续加强学习,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事务的能力,做法律明白人,为群众办实事。

4

 

据了解,此次讲座是为了推进《民法典》在碧江区全面实施,将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

5

 

今年来,碧江区司法局为将全民普法和守法实践引向深入,通过开展“万人大培训”,打造一支《民法典》普法队伍,提高《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基层普法工作者学好用好民法典。

6

 

截至目前,该局已开展线下培训21次,培训人数650人,涵盖98个村及社区。通过“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大家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碧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