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黄道乡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黄道乡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1-01 11:0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道乡紧紧围绕特殊群体、基层治理、政务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特殊群体。该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高龄孤寡老人、少年留守儿童、残疾人群体、困难退役军人,按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关爱活动,与其面对面进行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做好相关台账。为孩子们送去书包书本、蛋糕零食等,帮其理发,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享用蛋糕美食,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为高龄孤寡老人送去爱心粮油及贴心服务,温暖老人心灵;为残疾人群体送去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器材,帮助其提高生活质量;为困难退役军人申请临时救助解燃眉之急。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做好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服务,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夯实基层治理。一是通过对村规民约的制定修订,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体系,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广集民意、汇聚民智,在村规民约制定修订中,累计有五千余名群众参与其中,村民代表、警务助理、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村支两委等作为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工作组成员,通过线上收集、座谈会、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500余条。村规民约制定后,各村积极开展家风建设、文明创建、道德评议等活动。群众积极参加环境整治,遵守民约、爱护环境,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之风得到了遏制,基本形成了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良好格局。二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会治安等民生重点领域工作机密结合,让办实事效果切实服务于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各联系村领导牵头,负责各自联系村,联合包村干部、村支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进村入户排查,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建立问题台账,对照问题台账能解决的现场销号,一时不能解决的下发到各站所,各站所不鞥解决的提交党委开会研究解决。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30余个,现场解决20余个,相关站所解决8个,党委会议研究解决2个。通过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把基层工作做到村民心坎上。

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始终坚持热情耐心服务,针对政策讲解实行慢慢讲、重复讲、换法讲,直到群众理解为止。推进线上APP操作流程、落实线下“最多跑一次”,实行线上APP操作流程详解,线下一对一服务,秉承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加快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二是完善基础设施。配置便民服务箱,针对特殊群体实行上门服务,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提升窗口人员的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综合素质,推进“一门、一窗、一次”改革,便民中心专设城乡居保、城乡医保、返乡创业服务、不动产办理等单独窗口落实窗口服务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设置意见箱、意见簿、公布监督投诉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和投诉。三是以实干抓便民服务。利用便民服务中心切实帮助解决群众上学、就医、就业等生活难题10余件。为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该乡精准实施疫苗接种“清零行动”。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联合志愿者,发动广大村民参与,以推进无禁忌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为着力点,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力量,通过线上发动、上门宣传、广泛联系、重点对接等形式,引导辖区村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打赢疫苗接种攻坚战。(樊启龙)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