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罗海浪: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带领群众发展产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最美劳动者】罗海浪: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带领群众发展产业

2021-11-08 11: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罗海浪2013年参加工作至2017年,罗海浪曾先后任小溪村、管家村、晓景村的驻村或包村干部。5年驻村和包村经历,他积累了丰富的村级工作经验,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

爱岗敬业,敢于担当

2017年12月经乡党委讨论决定,由该罗海浪担任乡扶贫站负责人一职。扶贫站是乡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部门,是乡级指挥部办公室下设处,负责收发文件、数据处理、项目实施、业务培训等扶贫工作的方方面面,工作政策性强,业务量大。任负责人3年多来,他服从组织安排,到新的岗位上主动学习、主动承担,在工作中,不懂就问,不知就学,熟悉各项业务,指导培训并帮助村级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该乡在2020年5月的乡级交叉检查中获得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

在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季,主动向组织申请,在保证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到晓景村脱贫攻坚指挥部任副指挥长,同时参与村级战斗,年底,晓景村顺利实现贫困人口清零,2021年初,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思路清晰,开拓创新意识较强

在村工作期间,罗海浪深入到群众中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掌握群众家庭生活情况,帮助群众做实事,拉近干群关系;团结村干部,与村干部一道,制定发展计划和对困难群众帮扶计划,绘制村情民情地图,到各组各院召开群众会,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督促子女赡养老人,动员群众种植高效农作物,得到了村干部和群众的认可,也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些村受地理、交通、环境等因素影响,产业发展困难,他创新思路,采取村与村之间资源互补,抱团发展的方式破解了发展难题。如:小溪村紧临小溪水库,地处偏远,土地零碎,不适合规模化发展产业,在他的建议下,我乡通过将扶贫资金量化分配到小溪村,再以“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入股到毗邻的高寨村发展茶叶产业,同时,针对茶园的大量用工需求,高寨村承诺优先满足本村与小溪村的劳动力,实现资源互补,既壮大了高寨村扶贫产业,又带富了小溪群众,破解了两村共同发展的难题。该案例已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获得了广泛好评。

党性原则强,为人正派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罗海浪模范遵守各项纪律法规,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尽职尽责,遵纪守法,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乡政府一部门负责人,他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扎实肯干,刻苦努力,拼搏进取。在服务群众方面,他总要求大家静心倾听群众诉求,热心服务,细心解释,化解群众的误会,展示了一名党员干部不怕吃苦、务实进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工作形象。

罗海浪2019年7月获沿河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党员;2020年7月获沿河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党员;2021年4月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张丹妮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