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石阡:科技助力茶园提质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石阡:科技助力茶园提质增效

2021-11-10 09: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产量是过去的五倍,而且还收获了更好的品质和市场。”在石阡县白沙镇铁矿山村茶农看来,吴海晨在老茶园不到两年的管护操作,就像一场精彩的“魔术”表演。

过去,铁矿山的茶农们把知青茶园称为老茶园。究其原因,大家给出的答案多是因为其长达50年的发展史和茶树渐渐退化带来的量小利薄。

“近300亩苔茶园,一年采收四次,干茶产量却只有1.4万斤”。不少人认为,辛苦一年反正挣不了几个钱还不如另谋出路。要么粗管,要么直接弃管,老茶园变成“食之无味,丢之可惜”的盐巴钱产业。

 

1 

管窥石阡县发展史,苔茶一直是一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活水,一张靓丽名片。但无法改变的是,渐渐老化的茶园和落后的管护技术,让不少茶农陷入困境。

科技力量,为茶园脱困带来转机。2020年初,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与铜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推动铜仁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自此,科技助农的春风从沿海城市吹到武陵山区,同时也为石阡县的老茶园发展带来机遇。海峡两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承包石阡县的知青茶园进行示范管理,把老茶园打造成提质增效先行示范样板大力推广。

2

时任科技公司部门经理的吴海晨带着专业团队和技术来到石阡,他们的任务是为茶园重焕新机“疏通筋骨”。吴海晨对当地群众说,“有科学管护赋能,咱们的老茶园还能发‘新枝’嘞!”

“老树发新枝?鲜嫩的茶叶不就是老茶树发出的新枝嘛?”茶农们心里犯嘀咕,其实大伙儿没明白这个年轻人要表达的意思。

承包铁矿山知青茶园后,吴海晨和技术团队很快便找出问题所在。“修剪期到了,需要做深度修剪,茶树营养供给不足需要加大施肥力度,病虫害防治需要更精细化······”

3

吴海晨带着团队采用台湾知名专家陈信佑教授研发的复合微生物肥(功能性碳源肥),实施生态全营养栽培管理技术和和精细化病虫害防治。

通过配套喷灌管网、高压施肥管道、定期施肥撒药等先进技术的实施,老茶树根系很快得到更新,抽发的新枝条和叶片也比往年更加健硕,长势如获新生。

吴海晨告诉记者,复合微生物肥能促进茶树细胞活化、年轻化,具有延长茶叶的持嫩性的功效,可比拟是植物胎盘素,能激活植物细胞再生并改善细胞的氧气供应,同时还具备土壤改良功效,已在中国10个省份选择16种作物进行试验。

4 

近两年时间里,除了接管铁矿山茶园,吴海晨还带着团队在石阡县传经送宝,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教学方式推广茶园管护和茶叶加工技术。目前,已开展培训会18场,技术服务涉及该县18个乡镇,茶园5万余亩。

在吴海晨推行的生态全营养栽培管理技术示范带动下,铁矿山茶园产量从两年前的1.4万斤增长到今年的7万斤,产值近800万元。而石阡县老茶园的量和质也得到大幅提高。(田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