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紧盯关键要素 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思南:紧盯关键要素 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1-11-11 14:3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今年以来,思南县始终将乡村振兴这一大课题作为重中之重,有效整合资源,激发活力,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惠民政策巩固,让乡村振兴的蓝图更加斑斓多彩。

转变发展观念,紧盯产业就是金山银山。“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该县实行县领导领衔重点产业发展制度,集中力量发展生态茶、食用菌、中药材、蔬果、生态畜牧、生态渔业、特色林业、薯类等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延长产业链,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今年来,新发展油茶1.3万亩、中药材2.6万亩、“双高”红薯4万亩,确保粮食总产量21万吨、食用菌8000万棒,蔬菜(含辣椒)种植面积32万亩。围绕恢复生猪产业发展及“221”肉牛产业总体布局,新增家禽养殖场15个、生猪代养场30个,实现肉牛出栏4万头、生态畜禽300万头(羽)。

加强基层建设,紧盯人才就是源头活水。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该县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各项人才智力支持政策,加大农村教育、医疗、农技、管理等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县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根据实际需要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本县户籍人员(或者生源)、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村干部招聘,鼓励和引导各方面人才向基层流动,坚持以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最大限度盘活实用人才,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努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今年来,提拔支部书记进乡镇领导班子1人,事业单位面向村干部招聘5人,提拔脱贫攻坚一线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干部111人。

做实“振兴”文章,紧盯惠民就是时代考卷。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该县持续推出一批“暖心活”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工程,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补齐水、电、路、气、讯、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扎实推进第八中学申创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复核,县民族中学、第九中学申创省级特色学校,完成1所省级、2所市级示范幼儿园申创工作,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农村防洪、灌溉等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加快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持续落实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做好大病专项救治,优化高血压、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病签约服务,不断丰富“万医下基层”大型义诊巡诊活动内涵,加快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地质灾害搬迁等多种方式保障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加大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透风漏雨整治力度,让群众居有所安。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