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州秋季斗茶赛品质怎么样?专家组这么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2021年贵州秋季斗茶赛品质怎么样?专家组这么说

2021-11-12 09:27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程丹)11月10日,2021年贵州秋季斗茶赛在贵安新区羊艾茶场举行。会上,本届斗茶赛专家评审组成员、省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潘科代表本次秋季斗茶赛专家组,对154只茶样品质的整体水平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

据悉,本次秋季斗茶赛154只茶样包含绿茶、红茶、古树茶、黑茶四大类别。绿茶以卷曲形为主,包含扁形、颗粒形以及条形;红茶以条形工夫红茶为主;古树茶包含绿茶和红茶两大类;黑茶以紧压茶为主。实现了贵州生产茶叶产品类型的全覆盖。其中,绿茶、红茶、黑茶类产品均能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整体上,专家组一致认为

①与历届秋季斗茶赛相比,本届斗茶赛茶样的品质整体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茶样个体之间质量差异缩小;比如绿茶的香气分数最高96分,最低85分;滋味最高分97分,最低85分。红茶香气分数最高96分,最低85分;滋味最高分94.5分,最低89分。没有出现极端品质的茶样。

②绿茶品质整体优于红茶品质;绿茶加工工艺相对比较稳定,对摊凉、杀青等关键环节把控较好,而红茶的发酵环节还有大的得升空间。

③品质较好的绿茶香气类型以栗香、嫩香、鲜香、花香为主,滋味鲜醇回甘;红茶的香气类型主要为甜香、花香,高香型茶树品种生产红茶比例较高,占比约为50%。

④贵州生态好,高山茶、原料好,夏秋茶品质不低于其他茶区春茶品质。比如绿茶多酚类物质含量相对较低,苦涩味不重,氨基酸含量相对较高,鲜爽度好。

通过此次斗茶赛,贵州茶叶加工上有以下亮点趋势:

企业更加重视精制茶、拼配茶。本次斗茶赛中,绿茶、红茶、黑茶产品中精制、拼配茶的比例大幅度提升,绿茶45支、占比62.5%,红茶38只、占比73%。这一现象说明贵州秋季斗茶赛坚持“斗品质”、“斗规模”、“斗标准”的宗旨取得了一定成效,部分贵州茶企正步入茶叶初制加工奠定基础品质,精制加工提升品质,拼配加工稳定品质的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常年坚持的实操培训取得成效。2017年,“贵州绿茶”获得全国唯一的以省级区域保护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充分体现了贵州“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少日照”独特气候特征孕育出的贵州夏秋茶品质不低于全国广大茶区春茶的独特品质特征。“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的贵州绿茶成为贵州茶企生产绿茶追求的终极目标。

2017年以来,省、市、县强化茶叶加工实践培训,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开展茶叶加工实践培训。通过培训,摊青是奠定茶叶品质基础的观点已深入人心,本次斗茶赛的绝大部分茶叶均表现出“鲜”、“回甘”的品质特点,苦涩味重的茶样比例显著减少,说明常年坚持的实操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

存在问题及建议

①绿茶,“高火香”茶样比例仍较多。

占比30%左右,高火香的产生必然会过量消耗茶叶中氨基酸和多糖物质,造成茶叶鲜爽、回甘、浓醇品质降低,苦涩味加重。建议企业多了解茶叶市场,特别是省外市场,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工艺参数,绿茶外形不宜过度追求外形紧细,做出贵州绿茶风格,将真正具备“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品质特征的贵州绿茶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出来,并卖向全国乃至全球。

②红茶,部分红茶存在储存不当的情况。

红茶初制完成后,虽然经过萎凋、揉捻、发酵等工艺,但仍存在氧化不均匀的情况。因此,在一定时间内,通过自然常温存放,茶叶中未充分氧化的物质会进一步缓慢氧化,红茶品质会进一步提升,但并不是越存越好。另外,自然存放一定时间的红茶,在出厂前,应复火烘焙,消除自然存储产生的陈味。此外,红茶加工在发酵环节的适度判断标准还应加强培训,发酵偏重的现象还普遍存在。

③古树茶的品质特征不突出。

本次斗茶赛,古树茶的品质特征并不突出。因此,建议对古树茶还应加强研究,针对古茶树的原料特性,在产品结构、加工工艺等方面进行优化,做出贵州古树茶的地域特征来。

④黑茶产品数量较少。

本届斗茶赛黑茶产品数量少,但表现出来了茯砖、老青砖、六堡、普洱等风格特征的产品,说明贵州黑茶独特的品质风格尚未形成。因此,建议应加强贵州黑茶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规范黑毛茶生产及黑毛茶再加工技术,提高黑茶品质,定义贵州黑茶的品质特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