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城镇,苗乡群众共享新生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融入新城镇,苗乡群众共享新生活

2021-11-15 09: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休闲散步,跳舞健身······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沙坝河乡泡木新村,村民生活有滋有味,整村搬迁让群众融入新城镇,共享新生活。

1

 

融入环境靓美新城镇

  共享绿色新生活  

“我们村共有256户从深山区搬进了沙坝河乡集镇,感谢党的好政策!”泡木村支部书记王维清说道。

沙坝河乡针对泡木村实际,坚持一支笔规划、一套方案实施、一张图纸落地,建筑突出民族风情和新农村韵味,按照农户原住房屋面积大小,分别修建三种不同户型独特美观“小别墅”,与集镇有效融合。

今年,该乡争取到3000万元资金,用于修建8.4公里环岛沿线生态堤和完善村庄绿化,加上配套齐全的超市、医院、学校、市场等。“我们有信心把居住在锦江河环岛上游的泡木村打造成铜仁‘后花园’!”沙坝河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说道。

2

 

融入产业大美新城镇

  共享幸福新生活  

利用东西部协作苏州帮扶泡木村100万元项目资金,入股该乡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葡萄117亩,每年保底分红6万元,利益联结56户脱贫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目前,该合作社发展有妮娜皇后、阳光玫瑰等葡萄园208亩,集采摘、休闲、体验、观光于一体,每年产值达120万元,入股分红加上务工收入,利益联结户每年户均实现稳定收入5000元左右。

3

 

融入社会和美新城镇

  共享文明新生活  

过去,泡木村是有名的“光棍村”,实施整村搬迁后,村民住上了“别墅”,过上了城市生活。“换新房,媳妇来,幸福没得说的!”村民笑着说道。

社会和美迎来文明新风。自2019年以来,该村每年开展一次“卫生家庭”、“致富能手”、“优秀家风”户评比活动,分别评选出10户进行表彰奖励,形成了人人见贤思齐,户户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自搬迁以来,该村通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激励青年学生励志勤学、成长成才、回报社会。今年,该村本科上线5人、研究生上线3人,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刘振斌  张兴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