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资源变“财源”,印江这样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绿色资源变“财源”,印江这样干

2021-11-16 09:1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立冬过后,地处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印江自治县洋溪镇坪林村,青山苍翠,万亩马尾松林下,十几名群众手持铁锹、镐头,在该县林业局林产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正将破土而出的茯苓重新覆土填埋,确保整个林区套种的茯苓健康生长。

1

今年,洋溪镇作为该县国储林二期项目建设的重点乡镇,国储林项目一落地,就在该镇群众中激起千层浪,大家不但踊跃将林地流转出来,还纷纷加入到国储林项目建设上来。

在该镇坪林村,64岁的村民谭世仙,就将自家的三十余亩林地流转纳入到国储林建设项目中,之后自己还进入林场,和村里的十几名群众一起当起了森林和药材的守护者。

2 

“现在这片林子是我在代为看管,一个月2000块的工资,我可以兼顾照看家庭,还是很满意。”谭世仙老人说,此外,她家的三十多亩林地,在今年八月的收储过程中,还和村里的其他农户,统一按照三十三年一个周期标准,11年支付一次土地租金方式,以每亩550元的价格把林地流转了出来,单靠这笔流转金,她家今年的收入又额外入账了两万多元。

3 

截至目前,洋溪镇的国储林项目总面积已接近1.9万亩,项目惠及全镇十余个村上千户群众。八月种植的茯苓,眼下犹如雨后春笋纷纷破土而出,绿水青山释放的“生态红利”也正在林下蔓延开来。

据印江自治县洋溪镇林业站站长欧飞介绍:“洋溪镇国储林总体施工面积共计18747亩,涉及坪林周边14个村,目前,全镇种植的茯苓已相继破土,正在组织工人抢抓有利天气进行覆土。”

4

青山不语花常笑,绿水无音鸟作歌。今年,自印江县国储林项目开始实施以来,便按照“绿色、有机、高效”的林下经济发展定位,以森林资源保护、利用为基础,立足自身林地资源优势,通过林地流转、林木收储、林下套种等项目形式,大力发展林业及林下经济。

“从全县种植的茯苓长势来看,我县探索的‘储备林+农户、储备林+经济林’等模式,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到明年10月份,我县这批茯苓将迎来丰收。”印江自治县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主任陈祥说,从该局统计的结果来看,印江县实施的国储林项目总面积已超20万亩,项目工程总投资17.94亿元,“国储林+”项目,如今正在让绿色资源变为“财源”,成为推动全县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林多用促增收的重要引擎。(王东  田林)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