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332”跟踪问效机制 助推干部教育培训出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332”跟踪问效机制 助推干部教育培训出实效

2021-11-18 10: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县创新运用“三种测试+三个评价+两个考核”模式,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跟踪问效机制,切实提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实现了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和推动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双赢。

坚持三种测试,实现以考促学

根据培训主题、培训对象、培训时长等不同特点确定考试内容,组织开展入学考试、课堂考试、结业考试,全面深入、及时准确的了解学员学习效果,同时将成绩同步反馈至县委组织部和学员单位。坚持入学考试。每期培训班通过开展入学考试,了解参训学员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情况,将考试中反映的知识盲点、难点,反馈给带班老师及授课教师,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及学员自学内容。坚持课堂考试。3天以上的培训班次不定期开展课堂考试,聚焦课程内容、入学考试中反映的知识盲点、难点来设计试题,组织学员通过现场问答、交流研讨、课后作业等形式完成考试检测,了解掌握学员对学习内容掌握情况。坚持结业考试。每期培训班培训结束时,根据培训主题重点内容,组织开展结业测试,了解参训党员干部的学习提升情况。今年来,共举办5期培训班,300余人次,均已开展不同形式的测试,使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

推行三个评价,促进学习结果运用

通过参训学员、党校、组织部三方面评价,全面了解参训党员干部的学习态度和表现情况,同时,建立干部学习档案,如实记录参训党员干部的综合评价,作为学员当年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和了解评价干部、发现识别干部、考察培养干部的重要依据。学员自评及他评。训中要求参训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向培训机构提交简要自我评价材料,训后结合收获体会和工作实际,撰写个人参训材料,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自我剖析检查、深入思考研究,厘清下一步工作思路。要求参训学员对其他学员的表现进行匿名评价,或由班委会成员共同商定学员的评价,真实反映学员课堂外的表现。党校评价。每期培训班由党校安排2名带班老师,实行AB岗责任制,在承担组织、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同时,跟踪了解学员学习培训情况,培训结束后对学员的出勤情况、学习态度、学习表现、培训纪律问题等进行评价。组织部评价。对中青年干部、科级干部等重点培训班,由组织部安排跟班管理人员,在督学促学的同时,通过查看测试成绩、与学员谈心谈话、听取带班老师意见等方式,跟踪了解学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作风品行等。在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由53名学员分组探讨推荐4名优秀学员、2名优秀班干,经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主要领导同意后,颁发优秀证书,并记入个人学习档案。

探索两个考核,查看学用转化情况

培训结束后,通过“五个一”考核和年度考核,了解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学用转化情况,以实际成果跟踪考核学习培训成效。落实“五个一”考核模式。组织学员训后通过推行一个“531”行动计划、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帮助基层或群众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组织一次规范的、政治生日活动的方式,开展跟踪问效工作,检验学习效果,考核学习培训成效。目前,该县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党课55次,参与录制党课视频10期。强化年度考核结果。要求中青班、科干班等重点班次的学员,向县委组织部提交培训当年年度的个人工作总结、年度考核表,跟踪学员学用转化情况,将培训表现优秀、知识掌握程度高、业务能力提升快、学用转化情况好的党员干部作为考察推荐人选。目前,2020年中青班50名学员中,年度考核为优秀的23人,提拔使用21人。(蔡婷)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