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话人才丨杨启明:围绕“四新”“四化”激发人才新活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把手话人才丨杨启明:围绕“四新”“四化”激发人才新活力

2021-11-24 09: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编者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楫争先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日前约请12个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部分主要负责同志就人才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见,旨在始终坚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进一步坚持用当其长、用当其时、用当其位,实现人才价值的最大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天下英才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创业创新磅礴力量,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铜仁网、微铜仁等平台特开设“一把手话人才”栏目,谨请垂注。

1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铜仁市玉屏自治县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创新平台,呈现人才总量稳步增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素质大幅提升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推动校地合作、产才融合,引进和集聚高层次人才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三五”以来,全县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1名,培育高级职称人才604余名,先后命名县管专家41名,获批省市人才基地3个,为玉屏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这是继2010年之后在人才工作领域举行规格最高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也发出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动员令。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进一步凸显党管人才原则,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实现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持续在“引、育、用、留”上下功夫,着力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与时俱进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优惠政策,努力实现人才大汇聚。

2

玉屏县委书记杨启明到大连民族大学考察学习,签订”十四五“时期战略合作协议,争取与油茶产业的高层次人才进行深度合作。

牵紧“党管人才”牛鼻子,协调各方打好“组合拳”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就是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搞活、用好社会各类人才资源,为“四新”主攻“四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为一切有志成才的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一是在准确把握人才情况和认真总结人才工作规律的基础上,把握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完善人才工作的大政方针,明确发展目标,坚持分类指导,研究制定人才工作的发展规划,推进全县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整合开展人才工作的各种积极因素,形成开展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舆论氛围,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激发人才干大事业的良好环境。

3

玉屏县委书记杨启明到锦超服饰(贵州)有限公司调研引进企业生产及技能人才需求状况。

坚持“外引内培”双驱动,实现才智双聚“新突破”

创新引才育才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分层次引才育才,实现各类人才大汇聚。一是“刚柔并济”引才。以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持续通过贵州人才博览会、线上线下引才、高校点对点引才等活动,刚性引进省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来玉干事创业。以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政企合作、人才西进为抓手,搭建共赢新平台,积极争取各级人才和平台资源,多渠道柔性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二是坚持项目引才。依托项目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实现项目、人才“双引进”“双提升”。紧盯大项目、好项目、龙头项目,深入挖掘人才资源,发挥“项目聚人才、人才兴项目”循环效应。支持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职工培训制度、技师研修制度和名师带徒制度。坚持以农业特色事业集聚人才、以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培育人才,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推动农业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人才队伍构建,保障好我县优势人才供给。三是发挥“传帮带”育才。紧紧围绕县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需求,建立师带徒“牵手”工作机制,强化技能技术传承和人才的培养,发挥“传帮带”作用,锻造出理论强、操作强的实用型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力量。积极实施各项培训计划,提高业务水平。给青年人才压担子,进行多岗锻炼,增加阅历,积累经验,培养一支骨干人才后备军。

4

玉屏县委书记杨启明在玉屏竹韵箫笛乐器有限公司调研,了解箫笛制作人才的技艺。

做好“改革创新”大文章,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人才长远发展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在人才引进、流动、激励、评价上下功夫,建立更加灵活、开放、高效的人才体制机制,在改革创新中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一是实施人才服务全链条管理。创新人才工作管理实践,坚持全链条、各环节共同发力,打好“引育用留”人才发展组合拳,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强化政策扶持,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树立“引进人才、投资人才、服务人才、提升人才”的工作理念,致力于建立人才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服务体系。二是完善科学化人才评价机制。突破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资历等传统人才评价方式,实施分类评价考核政策,确保评价指标的可行性、科学性、精准性。对基础性人才,突出创新目标导向,重点评价研究成果创新价值、公益性、基础性作用和学术影响力;对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突出市场评价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对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突出实操能力,重点评价工艺水准和技艺能力。实施评价结果与奖励措施相结合的政策,加强对评价结果的应用与反馈,进一步凸显“大人才”观念。三是实施更加实惠的人才新政。紧贴产业构建产才融合新政,重点在于分类聚焦、按企施策。把准县域产业优势与短板,收集企业和人才对政策的需求,及时出台人才新政,产才融合才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加强政治引领,落实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加强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人才把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转化为实际行动。建立和落实“人才日”工作机制,抓好县人才公寓的有序管理,升级拓展“优才卡”功能,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卫生、子女入学、安居保障、金融、政务等更加优惠更加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