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研发团队:用专业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贵州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研发团队:用专业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

2021-11-26 08:53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曜)在此前遵义市开展的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微信小程序的稳定运行,有效支撑起了各部门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为贵州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科技力量。

这个累计注册用户已超过1520万的“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是如何被研发的?它的性能可以支撑全省的核酸检测工作正常开展吗?记者对“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的研发团队进行了专访。

历时7天7夜的紧急研发

2020年12月28日,贵州省大数据领域专家、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贵平教授接到来自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与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紧急任务:依托贵阳120核酸采集平台及其业务运行流程,用最快速度研发出足以支撑全省开展核酸检测的大数据平台。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尽快建设出一个性能稳定、算法精准、使用便捷的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将有效提高贵州的疫情防控能力和效率。陈贵平深知任务急且重,立即召集了陈泉、赵亮、张行飞、聂佳杰等20多名专攻计算机与大数据方向的团队成员,在卫健专家的指导下,与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平台的研发。

陈贵平教授和团队讨论平台优化工作

“以前的采集过程存在手工信息录入流程较慢、各采集点信息上传下达依靠电话沟通、职能部门无法有效实施掌握各采集点采集状况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平台搭建时需要解决的。”陈贵平快速厘清了平台需求,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对症下药”,分工明确地开始了平台建设。

“白天,我们一起讨论遇到的问题。晚上,大家继续处理手头上的研发工作。”团队成员赵亮说,那时为了节省时间,很多队员就住在工作室里,全身心地扑在平台研发上。

“研发过程中大家都十分紧张,生怕在某个环节出了差错,这毕竟是事关疫情防控和百姓生命健康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陈贵平说。

七天七夜,团队成员精诚协作,保持着高度的专注与专业,攻破一个个难关,解决一个个难题。

2021年1月4日,“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完成研发,正式上线投入使用。

每秒可供5000人同时使用的大数据平台

经过对核酸检测中不同人群不同使用需求的考量,陈贵平团队最终研发了“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的移动端和电脑端两个终端。

移动端也就是市民使用的微信小程序。板块清晰、功能明确、易于操作,这是“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小程序的三大特点。民众只需要绑定个人信息并扫描采样瓶上的编码,就能“人瓶绑定”、信息对应。

小程序内还添加了“亲友绑定”功能,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采样时,由亲友绑定信息后便可进行采样。

在面向工作人员开放的微信小程序板块中,可以直接看到各采样点的采样人数统计与物资储备情况,各采样点可凭此数据调配人手与物资,确保采样点工作顺利开展。

“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的电脑终端有两个。一个是供检测机构使用的,能够快速、高效、精准地掌握每一份采样瓶检测结果的专业操作平台。另一个终端供职能部门使用,里面直观、全面但地显示着全省各采样点、检测机构的实时采样与检测情况,职能部门可通过平台了解到全省核酸检测工作的实时情况,减少数据汇总的时间与步骤。

“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与需求,我们一直在对平台的性能和稳定性进行优化,目前平台每秒可供5000人次同时使用。采样瓶上的编码也做了特殊设计,可供每个采样点进行近千万人次采样。”陈贵平介绍。

此外,为确保平台的长期稳定运行,研发团队安排了专人对平台进行维护,针对全省9个市州分别设置了专班小组,及时帮助各地的采样人员及检测人员解决平台在使用时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上线后,覆盖了贵州9个市州、88个区县、约1.7万个采样点,为全省民众提供着核酸检测的便利服务。

今年10月23日,平台迎来了第一次“大考”——因疫情防控需要,遵义市要在中心城区组织开展三次全员核酸检测。

从10月23日12时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到10月28日15时,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结束,遵义市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分别完成采样1677020人、1682076人、1750500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始终稳定运行,确保了检测结果能及时传递到民众与相关部门手中。

陈贵平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党的基层组织的书记,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群众,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共同的初心使命。此次我和我的团队能为我省的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能让群众受益,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