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专家:正确认识艾滋病 高危行为可自愿咨询检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世界艾滋病日】专家:正确认识艾滋病 高危行为可自愿咨询检测

2021-12-01 14:53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曜) 艾滋病防控工作中,提供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服务是重要一环。什么是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哪些人群应该主动前往进行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当天,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贵阳市南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咨询医生陈宏。

为不同人群提供咨询检测服务

“当求询者来到VCT门诊,我们会先询问他的个人信息、是否发生过高危行为、发生的时间等基本问题。”陈宏说,根据得到的不同回答,他会为求询者们提供相应的帮助,并不是所有求询者都会在VCT门诊直接接受检测。

陈宏介绍,如明确了求询者有相关高危行为,将被转介至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提供暴露后预防。

目前,暴露后预防的主要手段是服用阻断药。阻断药最好在2小时之内(最长不超过72小时)服用,须坚持服用28天并接受规范的随访管理,这样可大大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超过72小时,VCT门诊可以提供什么服务呢?陈宏说,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到能够被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这段时间为“窗口期”,窗口期通常在4至8周左右。在窗口期虽然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如果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HIV核酸检测被查到。

因此,陈宏会提供两个建议:进行核酸检测或等窗口期过后进行艾滋病毒抗体检测。若核酸检测结果或病毒抗体结果呈阳性,则可确证感染艾滋病病毒。

目前,南明区疾控中心已在通过进社区开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栏等形式,加强艾滋病的防治宣传教育,引导正确的检测与求医行为,倡导健康行为方式。

正确认识艾滋病

VCT门诊偶尔还会有这样一群人前来咨询——患有艾滋病恐惧症的人群。艾滋病恐惧症,也被称为“恐艾症”。患者会出于对艾滋病的强烈恐惧,而出现多疑、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

此前就有一位求询者来VCT门诊找到陈宏,他说,他不小心踩了一摊污血,他很担心会不会因此感染上艾滋病,他很恐慌,希望能做一次检测。

对于这类求询者,陈宏会根据实际情况,从不同角度科普艾滋病知识,帮助他们克服心理的恐惧。“如果求询者坚持要求进行检测,我们也会提供检测服务,通过检测减轻他们的恐惧与压力。”陈宏说。

对艾滋病的认识存在误区,是导致“恐艾症”的原因之一。陈宏建议,广大民众在生活中可以多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做到知艾防艾,同时牢牢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在发生性行为时要正确使用安全套,做好自我保护。目前艾滋病尚无法治愈,一旦发生高危行为,不管高危行为已经过去多长时间,都应及时主动地前往各地疾控中心或医疗机构进行艾滋病检测,做到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使自己免受病毒的进一步侵害,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