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搭建平台 松桃扎实推进“医疗+养老”深度融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整合资源 搭建平台

松桃扎实推进“医疗+养老”深度融合

2021-03-16 11:3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日前,笔者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政福利园区医养结合健康中心看到,一位身穿白色大褂的护工正在给一位行走不便的老人进行下肢康复训练。作为全省首个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试点,集中收养了100余名孤寡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不同于一般的养老机构,这里还设置了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临终关怀”为一体的老年中医医院。

近年来,该县积极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源,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医养结合”深度融合的养老服务新路子。

搭建平台,破解医养难题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该县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超过8万人。该县在客观分析医院的现状和医疗资源现状后,决定采取医疗与养老、康复与护理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医养结合中心,解决老年群体看病难、病后护理难、生活照料难等实际问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省联医群医生团队医疗服务有限公司,以“公建民营”的模式实行社会化运作,开展医养结合工作。

目前,该福利园医养结合中心(中医医院)以护理、康复、安宁疗护为核心,重点为社区、各乡镇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集中医养结合服务。园区医院为一级综合医院,医疗床位设置50张。开设老年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中医科、医学影像科、医学检验科等科室。医养结合中心主要开展针对全县特困失能老人的基础医疗工作,重点开展对特困老人安宁疗护工作,养老区重点开展针对全县失能(含失智)老人的照护工作,有效缓解了老人医养难问题。

整合资源,做大医养产业

民政福利园区医养结合中心的成功运营,给该县医养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为了帮助医养结合中心落实好医疗服务工作,该县从县人民医院、县民族中医院等公立医院派出医生和护士组成“小分队”,进驻园区中医医院开展医疗服务,并将医疗资源辐射到全县其他26所敬老院,通过巡诊与长期进驻相结合的方式,为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开展医疗康复、慢性病防治、体格检查、健康指导等。

同时,在县级公立医院或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老年科,在住院部开设老年病区及床位,及时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慢性病防治服务。

该县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全力支持园区民政福利园中医医院创建二级医院,解决等级限制医院发展的问题,将医院纳入该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提高次均住院费用。此外,通过完善园区医、养、健、游、乐的各项功能,入住的老年人表示,住在医院和在家里一样,日常生活起居十分方便。

因人施策,做优医养服务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但受客观条件等因素制约,每个家庭、每个老人的医养也各不相同。

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空巢老人养老和医疗日益突出问题,该县采取“新建与改扩建相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站与老年协会平台相结合,农村敬老院与村闲置房利用相结合”等模式,给农村留守老人配“房子”,兴建农村互助幸福院,为农村老年人创造了一种彼此关照、消除孤独的环境。县卫生健康部门积极派出医疗队,为老年人开展体检,建立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数据库,掌握老年群体健康状况,提高对其预防保健和健康危险识别能力。

该县卫生健康部门还充分利用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资源优势,采取分级护理的办法,通过与居家养老人员逐一签订个性化医疗服务,就能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到贴心的医养服务。

该县通过建立老年病人医养转接服务,为老年病人康复期提供床位作为后疗通道的方式,切实解决出院老人回归家庭、社区过渡期的临床护理康复需求,有效弥补了“有养无医,有医无养”的短板。(龙跃飞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