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资源实现“旅游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旅游频道 旅行动态

巧用资源实现“旅游红”

2021-05-25 16:52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万山镇处于贵州东部,是亚洲朱砂软红宝石唯一产地,居民以侗族、汉族为主,同时有土家族、苗族、回族、布依族、仡佬族、彝族等16个少数民族聚居。

全镇生产总值达24.8亿元。农业总产值保持在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9亿元,财税收入达1.48亿元。

2020年,万山镇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全镇生产总值达24.4亿元,是2015年14亿元的1.74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6040元,是2015年20609元的1.75倍。

近年来,万山镇依托现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其中以朱砂古镇最为突出。

朱砂古镇被称为“万山国家矿山公园”,是国土资源部2005年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28个矿山公园之一,也是贵州省第一个矿山公园,位于万山镇境内。

朱砂古镇获评贵州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文化旅游体制改革现场培训教学基地、贵州省十大康养度假旅游基地之一等荣誉称号,被贵州省旅游协会评为贵州省最具魅力旅游小镇。

朱砂古镇按照5A级景区标准,对现有的汞矿遗址和文物进行修缮性开发利用,初步建成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并形成朱砂古镇、梵净山、凤凰古城“金三角”旅游格局,彻底改变了过去贵州谈旅游无万山的尴尬状况,带动了周边贫困农户和本地居民自主创业就业,有力的推进了全区转型发展进程。万山镇也因此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城镇”。

不仅如此,朱砂古镇还因悠久的历史文化,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央视美丽乡村欢乐行高峰论坛、《盗宝朱砂》拍摄、全省第六届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暨乡村旅游扶贫现场会等一系列重大会议活动在万山镇观摩或召开。

接下来,万山镇将始终紧抓示范小城镇建设发展机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