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印江的孩子们去哪儿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暑假,印江的孩子们去哪儿了!

2021-08-03 11:1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暑假,孩子们去哪儿了?孩子们有什么期盼?家长们有没有烦恼?暑假,家庭、社会、孩子开启怎样的生活?……”笔者带着这些问题“秘密”走进了社区,希望一探究竟。

图书馆:读书纳凉 

暑假,图书馆成了学生们假期的好去处。7月25日上午,记者在印江图书馆看到,书桌前孩子们安静的看书,轻轻地翻着书页。

“暑假来临,有很多孩子来看书,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特别是在晚上,儿童阅览室出爆满状态。针对这个情况我们探索周末预约的方式,让读者错峰进馆,争取给读者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印江图书馆副馆长江敏介绍。

“泡”上图书馆,孩子们偷着乐

“泡”上图书馆,孩子们偷着乐

图书馆的开放,也为暑期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假期,想着他们玩手机、电脑游戏,还没放假我就开始犯愁。恰好图书馆开放,我就把他兄弟俩带来,让他们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逐步让他们远离手机或电脑游戏。”带孩子来看书的家长张晓华说。

对于孩子们来说,图书馆的开放,让他们暑假找到了最好的去处。10 岁的吴欣怡是印江四小的学生,由于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她,每天都会到图书馆看书。

图书馆孩子们静悄悄地学习

图书馆孩子们静悄悄地学习

“来这里有很多书可以看,特别凉快干净。”吴欣怡说。

据了解,暑假期间内,县图书馆每天接待读者500余人,其中学生就有300余人。图书馆成了孩子假期生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静静地享受着社会的进步和文化的红利。 

安置点:快乐度假

“人之初,性本善……”在印江县兴民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暑期培训班里,来自贵州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吴榆教孩子们阅读《三字经》。孩子们跟着老师朗读着,激情满满。

今年暑假期间,为切实解除易地搬迁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让广大少年儿童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期生活。印江县团县委在兴民社区组织开设了快乐暑假班。暑假班按1至6年级学生情况分为小班和大班,设置经典诵读、安全知识、电影鉴赏、音乐、绘画等相应的课程,同时两个班级都开设了作业辅导课。

安置点幸福的笑声 (1)

安置点幸福的笑声

志愿者张静璇是一名来自武汉华东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这个暑假她担任了兴民社区快乐暑期班小班班主任,与孩子们接触的这些时间,她觉得特别有意义。

“孩子们开始有些胆小和拘束,不敢上讲台讲话,但相处几天以后,孩子们渐渐开朗起来。我来到这里,我觉得我的暑期生活很丰富,能够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我也很自豪。”张静璇说。

今年8岁的宋英杰家住兴民安置点,两年前,宋英杰一家从木黄镇文昌村搬迁到兴民社区,两年来的寒暑假,他和社区里的孩子们都来到培训班学习。

“以前,我们在乡下,暑假爸爸妈妈在广东打工,我只能跟爷爷奶奶一起在家做作业或者看看电视,都找不到小伙伴聊天。现在有了假期班,交到了好多小朋友,这回还成为班里的小小安全员,我非常快乐。”宋英杰说。

近年来,为了给“建档立卡易地搬迁户”印江安置点的孩子送去更多的关爱与陪伴,每年假期,团县委、县教育局招募了大学生自愿者以文化为载体陪伴孩子们度过漫长的假期。这样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解决了安置点家庭因工作无暇照顾孩子的实际困难。 

夏令营:别样暖心

在假期,夏令营活跃着一群群孩子的身影。特殊的群体更是得到了更多的关爱。

“拍、拿、碰、敲、倒手、扣……”近日,在云上居,印江县举办了“追梦少年·励志成长”关爱困境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现场50余名困境儿童正全神贯注的跟着老师发出的口令,舞动着手中的杯子,随着师生默契度的提高,孩子们手中跳动的杯子,节拍与旋律完美结合。

“参加夏令营,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玩了有趣的游戏,我感到非常地幸福。”印江四小一年级田晓英兴奋地跟记者说。

孩子们在暑期夏令营开心地笑了 (1)

孩子们在暑期夏令营开心地笑了

来自杨柳镇崔山村13岁的困境儿童张书豪说:“爸爸几年前在车祸中过世,妈妈也离开了家,去年的暑假都是在家里玩游戏做作业玩手机,今年的暑假与众不同,免费参加了夏令营活动,还当上了小组长,特别温暖。”

通过参加夏令营活动里开展的各种游戏和感恩教育后,孩子们的脸上增添了不少笑容,越来越开朗。

本次活动由县关工委、团县委、县民政局、县教育局主办,印江自治县春晖行动公益协会承办。“追梦少年·励志成长”夏令营通过系列拓展训练、感恩教育等,让孩子从中受到教育、磨炼孩子的意质品质、培养团结合作精神。此次活动,共有50多名孩子参加。(代琴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