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望闻问切”工作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望闻问切”工作法

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1-10-21 10:3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群众有所需,“服务”有所应。印江县以“贵人服务、满意印江”为目标,将“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贯穿政务服务工作始终。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不断强化为民之心、浓化爱民之情、笃行惠民之举。

登高“望”远,培养服务“特种兵”

俗话说“知识决定素质,素质决定能力,能力决定效果。”,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政务服务中心承担着“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其目的是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是政府的形象和窗口。为此,政务服务中心为用好管好一支拿得出、做得好,效率高、质量优的政务服务工作队伍,定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共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行政许可法》《营商环境工作条例》《贵州省政务服务条例》10余次,同时,倡导工作人员自学并随时抽查工作人员的自学情况。

“闻”听心声, 做生活的“有心人”

常常有人讲“言为心声”。政务服务包含了群众的吃穿住行,和群众的柴米油盐息息相关。因此做好政务服务工作除了眼观六路,还需要耳听八方,听音辨“疾”。前几天,下村结对帮扶,突然听到有老人说“儿子儿媳孙子都在外面打工去了,买了智能手机,不会在手机上交合作医疗和养老金。”我听说后,马上手把手教老人在智能手机上下载黔农云后绑定银行卡,反复教他操作后,他就会了,最后情不自禁地拉着我的手说:“你真是好同志!”“大叔,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真诚地回答。

主动“问”好,做群众的“贴心人”

“你好,嬢嬢请问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助吗”

“妹,我来办理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哎哟,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

这是国庆节后,企业退休职工王女士早锻炼后顺路到政务服务中心社保局窗口办理2021年下半年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群众刚进大厅,工作人员的一杯热茶和亲切贴心的问候就迅速地送给了办事群众。这样热情的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随时可以看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印江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办有笑声、走有送声”;“普通办件提前办、特殊办件特殊办、困难办件帮助办、绿色通道简化办、急件即件马上办”;坚持“对干部群众一样热情、内外客户一样尊重、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忙时闲时一样耐心、大件小件一样对待、来早来晚一样接待”为主要内容的“四声五办六一样”,赢得群众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尤其是增加了一杯热茶的“硬核”操作,更是点赞“爆满”。

“切”合实际, 做排忧解难的“铁哥们”

雷锋说:“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政务服务,言及百家、问道于民。需要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印江政务服务中心始终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依托全省政务服务中心,打破群众办件区域限制,打通网络数据梗塞,率先实现涉及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医保等领域首批高频事项671个“全省通办、一次办成”。全面升级了政务服务大厅网络系统,配备了100兆网络宽带,积极优化窗口人员配置。从林业局、住建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新抽调、整合12人进驻窗口,充实3名西部志愿者到综合通办窗口让群众秒懂办事指南,力争让群众从最多跑一次腿到不跑腿就能办好自己需要办的事。真正构建了网上“键对键”,网下“面对面”的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罗昌义)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