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以培训为杠杆,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以培训为杠杆,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2021-11-21 13: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随着第十期培训在德江县顺利结束,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全面完成2021年校园食品安全培训任务。此次培训历时3个月,共举办10期12个班次。参加培训人员包括全市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幼儿园)、涉校集体用餐配送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共3900余人。

注重教材的实操性。严格落实省局校园食品安全培训工作部署,坚持从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实战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紧扣校园食品安全主题制定了培训大纲,以增加学员食品安全知识贮备、提高食品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和问题处置能力为目标,精心编撰了《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和食品安全管理基础》《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处置与责任追究》三个部分的培训教材,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将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与近年来省内外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典型案例有机地融入到课件中。

注重培训的系统性。参训人员通过培训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政策规定以及《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贵州省食品安全条例》《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涉及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要求、管理规定、法定义务、法律责任等内容的系统学习,掌握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必备的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明白各自岗位职责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解决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为“什么做、做什么、谁去做、哪里做、怎样做”的困惑,从而撬动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真正做到知敬畏、守法律、懂管理、保安全,切实推动学校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

注重考核的实效性。市市场监管局对完成规定学时考试考核合格者,第一责任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将分别发放培训结业证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合格证。对培训未取得食品安全管理员合格证的单位要求补训补考,同时实行重点监管,教育部门将本次培训完成情况列为学校(幼儿园)、涉校配餐企业年度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通过执行严格的培训纪律和考核方式,防止整个培训走过场,做到让学员自加压力,自觉认真学习,掌握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必备的知识点和相关法律法规条款,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中履职尽责,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有效防范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师生舌尖安全和身体健康。(铜仁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