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山地实际 打造特色产业  思南助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立足山地实际 打造特色产业 思南助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2021-12-04 15:1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思南县地处武陵山腹地,乌江流域的中心地带,特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多元的地貌形态,山地就是其中最典型的特征。思南立足山地实际,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为重点,大力推广各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谱写思南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初冬时节,思南凉水井镇磨石溪村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里,数十名群众正在郁郁葱葱的林间进行仿野生铁皮石斛栽培,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铁皮石斛虽然对我们来说是个新产业,但是我们会把它管好。”年过花甲的村民刘正全通过培训后,已经熟练地掌握了铁皮石斛的种植技巧。

数据显示,凉水井镇森林覆盖率高达62%。结合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该镇根据不同林地空间利用现状,因地制宜发展起了铁皮石斛、红托竹荪等产业,开辟了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该县采取多种模式,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和林特产业。今年上半年,该县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达29万多亩,惠及3.98万人。

近年来,思南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目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筑牢粮食生产根基。

农闲时节,思南塘坝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通过项目建设,将零散的坡耕地变成“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良田,进一步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保障粮食安全。

得益于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张家寨镇檬子树村村民张银福家里种的稻谷今年迎来了丰收。“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再也不用担心农田被水淹了。”张银福高兴地说,现在机耕道路也有了,排洪渠也有了,在家种粮食非常方便。

“十三五”期间,思南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工程,完成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35.6万亩,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5.19万亩,连续多年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在20万吨以上。

思南聚焦山地特色,创新农机推广运用思路,大力引进山地经果林、中药材、生态畜牧等产业的新型农业机械及运用技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该县鹦鹉溪镇200亩百合基地里,思南科技特派员团队和县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通过现场指导、机械耕作技术演示,让种植户直观感受农业机械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借助无人机技术,鹦鹉溪镇翟家坝村的白茶基地施肥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就顺利完成。相比传统的人工施肥模式,无人机作业不仅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有效节约茶园管理成本,确保茶叶品质不受损。

思南积极开展土地“宜机化”试点示范,通过“改地宜机”“改机宜地”和农机农艺技术融合,坚持向科技要单产和效益,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上半年,该县累计完成机耕面积44.7万亩,机播面积4.53万亩,机收面积4.3万亩。

“今后五年,我们要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面推进农村三产业融合,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思南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道,“十四五”时期思南将努力建设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贵州省北部思南黄牛生产加工中心,贵州省红薯生产加工中心、贵州省大宗茶集散加工中心,“十四五”末实现全县农林牧渔总产值达100亿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