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沿河千方百计解决搬迁群众就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易地扶贫搬迁】沿河千方百计解决搬迁群众就业

2021-12-04 15:1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初冬时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祐溪街道思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A区就业基地内的沿河泰诺纳皮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碌着。

“我们招用的工人一半是安置点的搬迁群众,解决了他们一部分收入。”该公司生产总监姜晓兵说,如今,这些搬迁群众从山区搬进城镇,从农民变身新市民,成为产业工人,已融入新生活。

今年58岁的苏琴香原是晓景乡高寨村庙坝组人,2019年8月随儿子一家搬到安置点,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3个孙子还能就近上学,她和儿媳妇就在家门口就业。

在沿河宏信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付金玉与工友正在赶制一批校服。付金玉说,她家原来住在甘溪镇塘边村,丈夫肢体残疾,以前靠她在外打工供3个小孩上学,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如今,一家人搬到城里,住上了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社区还给她解决了公益性岗位,让她担任安置房5栋的楼长,每月能领到1570元的补贴。“服装厂的活上手快,还不累,一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遇到订单加急赶工,还会拿到更多的工资,日子别提多舒坦!”付金玉说。

“得益于沿河的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我们有幸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结缘。”贵州欣藤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玲说,该公司8月入驻安置点就业基地并投产,藤椅加工车间已招收工人36人,其中吸纳搬迁户群众就有32人。

“十三五”期间,沿河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1089人,跨区搬迁26315人。祐溪街道思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A区是其中的一个安置点,共安置805户3737人,如今是省级示范安置点。

近年来,沿河按照省、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1﹢7”政策要求,搭建后续服务整体构架,持续加大扶持力度,配套了学校、卫生室,搬迁群众与安置点居民同等享受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政策,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和就近解决就业,搬迁户有劳动力家庭实现了“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

“2018年以来,为了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就业基地主要发展轻工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引进了门窗、皮具、服装、藤椅、超市等企业入驻并投产,现在基地解决就业人数近200人,一半都是搬迁群众。”该街道红旗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彬说。

安置点就业基地聚集了多家生产和商贸流通企业。罗彬说,为了真正完善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沿河通过招商引资把厂房“拉”进安置点,产业“安”在家门口,产业就业齐抓、输血造血并举,帮助更多搬迁群众实现就业。现如今,就业基地产业发展有声有色,这些企业运行势头良好,产品供需两旺,有的产品还远销海外。

“我们将加快完善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提升安置点的承载力,大力招引符合社区实际的配套产业。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等举措,努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过上更好生活。”该街道纪工委书记肖军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