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碧江:森林公园40吨垃圾不见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环保】碧江:森林公园40吨垃圾不见了

2021-12-21 16:44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碧江区森林公园,本是铜仁主城区市民休闲的“后花园”,但近两年,鲜有市民光顾,只因公园周边及其通往乌江中学道路两旁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市民避之不及。

该公园地处环北、灯塔、正光三个街道交界处,属“三不管”地带,成为城市卫生死角,垃圾成了森林公园的一块揭不去的伤疤。直到碧江区人民检察院的介入,事情才有了转机。

2020年12月底,碧江区检察院在开展生态公益诉讼专项巡查中,发现森林公园路边有多处垃圾污染点、生活及其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在路边,长期无人清理和监管,周边过往群众及其学校师生反映强烈。

为此,该院第一时间进行立案调查,并于今年2月26日向负有监管责任的区城管,环北、灯塔、正光等街道,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尽责履职。

4月16日,该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及其职能部门等参加,就彻底解决公园垃圾问题拿出治理方案,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形成整改合力。

会后,该院协同四部门,出动干部及其环卫工人百余人,3辆清运车,持续集中清理一周时间,运走垃圾40余吨,彻底清除了沉积多年的各种垃圾污染物。

与此同时,还督促四部门强化源头综合治理,强化常态化巡查机制、部门联动执法、安装监控摄像头、森林周边沿线加装防护网、设置垃圾箱及其中转点、发动群众参与等有效措施,推进常态长效监管,防止反弹,还市民一个干干净净的“后花园”。

铜仁,是全国卫生文明城市,作为铜仁主城区检察机关,碧江检察院坚持依法打击与生态修复并重、部门联动协作与检民互动并进、源头治理与综合治理并举,为擦亮这块“金字招牌”贡献更多检察服务和检察力量。

近5年来,该院累计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前程序案件248件;起诉污染环境、非法捕捞等犯罪19件22人,其中,提起行政公益诉讼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4件;发出检察建议276份;督促补植复绿1300余亩,增殖放流鱼苗6万余尾。(陈刚 林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