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阡:探索产业新发展 开辟增收新路径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贵州石阡:探索产业新发展 开辟增收新路径

2021-12-24 10:17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多彩贵州网讯(杨叶 代忠国 杨文美)近年来,石阡县紧紧围绕“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理念,用好用活优势资源,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探索稻菌轮作新模式等,开辟增收新路径,促进效益最大化,助推乡村振兴。

连日来,本庄镇瓮堡村、狮柳村的百合种植基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向梅香正组织村民在田间地头种植百合,起垄、放种子、施肥、覆土,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向梅香一家从事百合种植多年,经验十分丰富。她告诉记者,种植百合最重要的就是种植环境,土质好坏、海拔高度、光照强弱等都有要求。“这边土质好,土地面积大,各方面都有优势,交通也方便。关键是这边劳动力富足。如果效益好,暂时两年到三年都会在这边种植百合。”

百合为多年生球根草本植物,花可食用,根药食同源,具有清心安神、养阴润肺、滋补精血、养颜美容的功效,历来被认为是滋补佳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今年本庄镇瓮堡村、狮柳村抢抓机遇,转变传统观念,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进湖南百合种植大户,首次在当地种植百合。当地的村民可以通过务工、流转土地、种植百合的方式参与,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致富渠道。据悉,今年本庄镇种植百合近500亩,预计每亩地可产2500斤左右鲜百合,按照市场价每斤6元,年收入可达750万元。

同样,在枫香乡梨子园村,村民们正在稻田上搭建大棚、整土,为下一步的羊肚菌种植打下坚实基础。据介绍,“稻菌轮作”是在采收完羊肚菌后,再将采收后的土地种植水稻,然后将出完菌的菌棒作为肥料还田种植水稻。这不仅能够实现农业产业良性循环,而且投资少,成本低、病虫害少、效益好、见效快、污染少。

枫香乡人大主席陶永福说:“今年我们乡利用林下食用菌种植技术和省农科院帮扶的机遇,尝试着稻菌轮作的这种方式种植。如果这个方式成功以后,我们将在全乡大力推广,提高我们的土地利用率,增加群众的收入。”据了解,梨子园村依托省农科院的技术优势,经过农业专家的“把脉问诊”,在传统种植的同时,首次进行“稻菌轮作”,改变了当地单一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增加了村民与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梨子园村采用20余亩土地进行“稻菌轮作”,预计明年3月采收,羊肚菌的收入可达48万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