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洪渡镇:发展生态养殖 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洪渡镇:发展生态养殖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31 14:4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洪渡镇位于沿河县县城东北边陲乌江西岸,东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一江之隔,北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双龙乡、善感乡、鹿角乡交界,是乌江流经贵州省内的最后一个乡镇。

近年来,该镇依托山水自然资源,立足“边沿变前沿,前沿变中心”的发展定位,围绕“一园两线三区四宝”规划,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猪、白山羊、蛋鸡、鲟鱼等生态养殖业,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目前全镇共养殖鲟鱼2000多万尾,存栏白山羊2000只,生猪1万余头,蛋鸡5万多羽。

近日,记者来到该镇王坨村苏缘红蛋鸡养殖场,鸡场负责人赵旭介绍,这个鸡场是2020年建设速度最快、产生效益最快、养殖规模最大、智能化养殖程度最高的一个蛋鸡养殖场。

该养鸡场建于2020年6月,项目总投资515万元,鸡场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预设笼位8640个,可养殖蛋鸡5.1万羽。

由于鸡的产蛋高峰期为500天左右,所以上一批鸡已全部淘汰,目前有存栏鸡5万多羽,现在还没有产蛋。管理人员每天对鸡苗进行抽检,监测鸡苗的生长情况,以确保鸡苗健康成长。

2020年,该养鸡场鸡产蛋40811件,产值600多万元,发放劳务工资近20万元。“这里离我家近,从去年七月份开始我就在这里务工,每月工资2500元,这份工作也很轻松,我非常满意!”村民任霞说。

据悉,该养鸡场的土地是按照每亩400元流转费从群众手中流转过来的,流转时间20年。同时,采取“村社合一”养殖模式,除去管理、饲料、水电等费用外,所获利润全部由洪渡镇统一用于开发保洁员、管水员等公益性岗位。养鸡场鸡蛋主要销往重庆、湖南和周边的彭水、酉阳等县市。目前供不应求。

在该镇苏家村境内海拔高1000米的山羊养殖场,走进羊圈,只见每间圈舍有山羊10多只。养殖场负责人田小龙介绍,这些山羊每天上午放到山上去,下午再赶回来关在栏圈里,主要以放养为主。

该养殖场建于2019年,占地1000多平方米,总投资100多万元,建有羊圈和饲料加工房、办公房等。养殖场为了让山羊正常过冬,在山上还流转了土地40余亩种植饲草。

该镇畜牧站站长张云每月至少要到养殖场一次,查看山羊的长势和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问题,便立即解决和处理。为此,这两年养殖场养殖很顺利,养殖效益逐年提升。同时带动了2个人长期在养殖场就业。该场养殖的山羊是纯天然的,养殖中没有添加任何其他成分,所以肉质特别好,每年销售到彭水县和其它乡镇,从来就没有愁过销路。

同样,在该镇双泉村的贵州翕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鲟鱼养殖基地,一个个鱼池整齐排列着,池内增氧机旋转形成的水花已然成了养殖基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该公司副总经理丁忠法介绍,养殖基地有鱼池52个,今年的商品鱼产量在100万斤左右,鱼苗2000万尾左右,总产值预计在1000万元左右。销售规格主要是5斤以上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出口,卖往越南。

2017年,洪渡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翕怡生物科技公司,落户双泉村发展鲟鱼养殖。截至目前,公司已支出务工费用和土地流转费用300余万元。

据悉,该公司还计划在双泉村总投资6000万元,从事鲟鱼的鲟鱼鱼籽酱深加工,饲料加工,形成鲟鱼全产业链产品生产和加工,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杨友)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