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助力疫情科学防控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助力疫情科学防控

2022-01-01 12: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提前打开核酸检测小程序,填好个人信息,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家有老人······我们家有病人······”

“没事,我们带着医生上门做核酸检测。”

12月29日,以上场景在铜仁市中心城区各社区温情上演,居民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

自铜仁12月27日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一中心”引领群众幸福,“一张网”解民众之忧,“十联户”破科学防控难题。面对此次疫情大考,铜仁迎难而上,深入推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与疫情防控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基层综治中心统筹协调功能、综合网格组团服务合力和“十联户”小单元治理优势,精准防控,助力区域性核酸检测。

1

争做战疫“急先锋”

“28日晚上接到市中心城区将开展核酸检测通知后,我们社区党员积极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合力筑牢疫情防线。”正在整理碧江区河西街道广场社区党员签到册的老党员孙建忠说道。记者于29日下午5点钟赶到广场社区时代商汇核酸采集点时,年近七旬的他已经跟大家一起工作超12小时了。孙建忠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也是一名联户长,对邻里邻舍的情况都十分清楚。在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前,孙建忠与社区干部连夜敲开了邻居的大门,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等事宜,直至深夜。

广场社区辖区居民多,人流量大,现有居民人口5144户13860人,如何有序开展好核酸检测工作为社区出了一道考题。

建在平时,用在关键!广场社区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按照先前划分的27个网格、501个楼栋十联户和48个商圈“特色十联户”,通过选出的549名联户长(其中党员258人)有序集结群众,开展登记排查、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物资配送、情绪疏导、维持秩序……258名社区党员化身“志愿服务员”“检测讲解员”“保安大叔”“订餐管家”,积极助力疫情精准防控,高效完成了广场社区群众的核酸检测工作。

2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很多像孙建忠一样的老党员和人民群众,在关键时刻站在前列、冲在第一线,齐心协力与疫情较量。

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筑牢战斗堡垒,一名名党员干部争当先锋表率。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后,组建了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形成了以“党小组(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为抓手,全面搭建“党小组(党支部)+网格员+十联户”基层治理“铁三角”。通过引导全市网格、联户单元内6万余名党员主动承担“政治引航员、邻里守望者、社区啄木鸟”等重要角色,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稳舵领航,党的组织凝心聚力,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群众迎难而上,形成强大合力,一往无前。

碧江区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淳说,为更好地发挥组织力量,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该街道第一时间在辖区内组建了6个临时党支部。

3

织好疫情“防控网”

小区开放式出口多、人员混杂,管控难度大,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关键节点,碧江区两板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满了压力与挑战。

小区联户长就成了打通疫情精准防控壁垒“疫”线尖兵。据悉,两板桥社区一共有十三个网格,九个网格是由村“两委”包保的网格,四个专属网格是周边学校的网格。疫情防控中,依托网格员、联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将社区12809户通知到位开展核酸检测,在他们的带领下,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纷纷响应,报名参与。消毒、摸排、劝阻、宣传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时代商汇12栋三单元的联户长舒秀文29日一大早就开始“扫楼”。“我是从30楼挨家挨户叫到1楼,请他们来做核酸检测。”以楼栋为单位进行核酸检测,既避免了人员密集,也不用群众大冬天在室外排长队。

4

记者在时代商汇核酸采集点采访时,短短几分钟,几个联户长已经在各自队伍来回跑了好几趟,一直叮嘱大家要保持一米安全距离、避免交谈,同时筛选出老、弱、病、残、孕居民,把他们带到队伍前面优先进行核酸检测。

联户长们通过走街串户、邻里往来,第一时间感知风险、报告隐患,解决了人事地物底数不清、动态不准的问题,打通防疫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住户相邻、邻里守望”的原则,划分“十联户”单元,遵循“联户选、片警审、支部核”的程序,选取退役军人、热心群众、有商誉的个体户等担任联户长,正是因为平时联户长机制实施得好、落实到位,才能在此次疫情精准防控主动仗中,扎实守牢抗疫“第一道防线”。

5

提升精准“防疫力”

在碧江区睿力国际小区、和谐家园小区业主群、朋友圈里流传着一张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时间分配表,表格明确将采集地点、采集人员、检测时间划分细致,合理规划,避免了人员扎堆情况的发生,达到了优化核酸检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的效果。

该时间表是在碧江区委领导下,统一决策提出的,灯塔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细化到小区、明确到楼栋开展实施。

“我们先是28日晚连夜开展摸底查询,通过办事处干部、社区干部和辖区部分党员、楼栋联户长的集中走访,微信群发消息、电话通知等方式来让群众提前了解核酸检测的时间和路线安排。”灯塔街道滨江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黄昉说道。

在开展核酸检测过程中,小区充分发挥网格团队力量,分批次分网格分联户组织群众错峰检测,一个网格接着一个网格,一个联户接着一个联户,有效有序地完成了该片区核酸采集工作。

6

小区居民们均反映,这样的网格化管理成体系,既减少了人员扎堆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最主要的是为他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提供了方便,群众干部一条心,通知、联络、配合,效果很好。

“请问你是哪一栋几单元的?叫什么名字?”在万山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其中一个核酸检测点,联户长何松丽重复地询问着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并迅速记录他们的信息。她介绍说,接到通报后,街道第一时间组织444名联户长召开了联户长会议,并连夜对社区4232户18397人开展了排查和通知核酸检测工作。

“昨晚大概十点钟的时候我们联户长到家里来登记信息,喊我们明天一早下楼做核酸检测。”社区居民侯加富说道。据丹都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主任姚代新介绍,今年以来,旺家社区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结合社区97名党员实际,建立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来夯实基层治理,其中社区选配网格长1名、网格员13名、联户长444名、党小组长13名。在这次疫情精准防控工作中,社区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连网”工作机制开展大排查工作,不漏一人、不漏一户,截至29日早上8点已经全部排查完毕,并且对排查出来的人员形成了台账,科学精准高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初显。

7

一场疫情,牵动人心。全市由党员干部、“三官三师”(警官、法官、检察官、医师、教师、律师)、社区工作者、楼栋长、“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联户长等力量组建的1.4万个网格团队,启动应急处置状态网格组织动员机制,在社区的统一领导和调配指挥下,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开展排查,为全市精准防疫打了一剂“强心针”。

仁义之城铜仁,勇毅笃定,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为铜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提供了有效的组织模式和组织保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能触摸、有温度、可信赖”的安全感。(文/杨巧丽  李紫英  刘爽  图/吴靖  代旭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