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供电局:为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供电局:为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2022-01-04 09: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2月27日,接贵州省铜仁市妇幼保健院报告,1名从外省返回铜仁市的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接到报告后,贵州电网铜仁供电局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严格落实分级分类防控举措,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方位部署疫情防控及保供电措施。 

    积力之所举  则无不胜也    

“通过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组织作为疫情防控的力量源头,确保队伍能‘拉得出、稳得住、打得赢’。”铜仁供电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勇说道,要以强大的组织力量作为保障,确保疫情防控保供电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序有力。

1

 

疫情发生后,铜仁供电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召开两次疫情防控保供电紧急部署会,针对应急值班、应急队伍调度、与政府间的协同、与部门间的联动、物资及后勤保障、信息畅通、用户无接触式服务等方面作了系统化安排部署;并向全体员工发出“共克时艰战疫情 众志成城保供电”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员工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在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扬“争、拼、快、讲”的电网铁军精神,扛起疫情防控电力保供应的重大责任。

在凝聚合力方面,以党组织、党员作为“第一方阵”,充分调动全体员工全员参与,集中力量强化疫情防控保供电各环节,构建起“党委负责单位—支部负责部门—党员负责群众”的三级管控模式,充分保障党委疫情防控决策层层传递,一杆到底;另一方面,从上至下成立先锋队、服务队、运维队3支党员队伍,引领带动先锋岗、流动哨、突击队3支团员队伍,实现应急响应整体协同、平衡互动。

此外,铜仁供电局还充分发挥监督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作用,通过日监督专报深入排查全局核酸检测、健康码、疫苗接种情况等详细信息,并全力督促各部门抓好25项负面清单行为的防控,同时,由党委和纪委针对本次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电的“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和“关键任务”进行双重监督,有序有力保障目标任务的有效完成。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全体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有绝对的能力打赢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罗勇表示。

 全天候护航  保障用户用电安全稳定  

在全市疫情防控如火如荼开展的过程中,居民生活物资储备和城市防疫物资储备需求也迅速增加,而位于铜仁市中心城区及周边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居民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则成为核酸检测点外的保供电重点。

“我们不光要关注防疫保供电的最前线,更要在这种特殊情形下,保障好辖区企业用户和居民用户的用电稳定。”罗勇说。

12月28日,铜仁碧江供电局通过计量自动化系统发现辖区内的福爱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用电负荷迅速增长,该局运维人员立即关注到这一现象,并初步分析了该企业负荷增长趋势和原因,发现该企业用电负荷即将到达临界点,如不及时处理,将可能发生跳闸或桩头烧坏等情况。该局立即为该企业制定应对生产用电策略,上门处置隐患缺陷,确保该企业全效生产可持续。

2

 

12月29日,位于铜仁万山区的10kV谢雷线石竹支线因生产负荷较大发生跳闸,导致600余户用户用电受到影响,该线路恰好供给了辖区内2家民用食品等物资生产企业用电。对此,该局城区供电所党员突击队快速响应,紧密协作,连夜开展故障抢修,经过12小时的连续奋战,更换了受损设备,彻底修复了10千伏谢雷线石竹支线故障,确保了广大群众安全可靠用电。

“供电人员利用视频一步一步引导我在家用手机进行办电业务申请,特别方便安全。”刚从广东惠州打工返乡的沿河县沙子街道南庄村村民陈鸿说。该局还积极引导用户使用南方电网APP、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等“线上服务”办理各类用电业务和缴费,实现“线上办理”无接触式服务。

  58名突击队星夜驰援  72小时昼夜坚守  

“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赶在来铜支援队伍入驻前,完成所有电源接入工作,向铜仁人民、向来铜支援的各方队伍交出满意的电网答卷。”12月28日凌晨1时,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体育馆零下5度的天气里,寒风刺骨,冰雨打在脸上生疼,数十名身穿蓝色抢修复的电力员工正专心致志蹲在地上开展低压电缆铺设任务。

设置于万山区体育馆广场的场地作为铜仁市核酸检测的主要场所,即将迎来来自省疾控中心、贵阳市、黔南州、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11支移动核酸检测队伍,届时,该场所将集中放置12台车载式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和4个移动式核酸检测方仓。就在疫情通报当天,贵州电网铜仁供电局接到指令,务必要在12月29日7点前完成通电工作。

接到任务后,党员突击队队长张伟才带着专业技术部门连夜赶赴万山区体育馆进行任务对接及现场勘查,制定保供电方案、人员物资需求对接和用电负荷预计一气呵成。4支应急队和1支特勤队共58人的队伍快速集结,迅速投入线路敷设、电源箱和电源接入点的安装工作中。

“就要接近退休了,这班岗我要站好,这场硬仗一定不能少了我。”已在抗冰保电战场上连续奋战3天的59岁的老党员舒进主动报名投入紧急保电任务。由于夜间温度太低,绝缘导线的外皮僵硬、湿滑,“老党员”的双手因寒冷不听使唤的发抖。尽管如此,舒进作为先锋队的老大哥,却更加卖力和年轻队员的争着干、抢着干。

凌晨4点,距离市委市政府下达任务时间还有三个小时,在突击队的抢攻下,2.8km供电线路、5个固定式电源箱、1辆500kVA应急发电车、16个应急照明,16个普通电源接入点,15个大功率电源接入点被全部安装完成,全面满足了该场所12台车载式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单台额定负荷30kW)和4个移动式核酸检测方仓(单台额定负荷40kW)的用电需要,并预留了5个电源接入点确保后续增加检测设备用电需求。

“大家原地休息一下,半个小时后,我们给抢险应急帐篷通电。”随着工作告一小段落,党员突击队队长张伟才提醒着大家。其实,用不着提醒,只要疫情风险还存在,队员们就笃定了一个目标,全力保障93处疫情防控医院、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的保供电任务。

3

 

舒进的父母都已经接近90岁高岭,一直是他在照顾着。在休息期间,舒进在车中通过家里的摄像头监控查看老人的情况,看到老父亲已早早起床正拄着拐杖在妻子的搀扶下,艰难地从屋里挪动到家门口往远看,他知道是老父亲在望着自己有没有回来,顿时,泪水掉落在手机屏上,很快模糊了老父亲佝偻的身影。

12月30日,铜仁市全面完成中心城区区域50余万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市迎来了本次疫情紧急防控主动仗的胜利曙光。72小时、全市179名电力突击队员不间断昼夜护电网、保供电,只为这一刻!

“只要疫情风险还在,我们就时刻准备着,只要铜仁人民需要,我们就点亮每一盏灯。”这句话代表着每一个供电人内心最坚定的执著、最笃定的担当,当黔东大地雾霾散尽,铁塔银线、万家灯火,定有电网人诚挚灿烂的微笑。(李莉  范才夫)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